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区县速递> 将乐 > 正文

将乐黄潭:“创业园”打开幸福门

www.fjsen.com 2013-09-05 16:00  周佛胜 来源:今日三明网 我来说两句

将乐县黄潭镇4家幸福家庭创业园扶持12名诚信计生示范户创建自己的农业、林业产业基地共190余亩,为周边计生家庭每年提供用工岗位680人次,每年为计生家庭增收60万元,不少计生户在县城买了新房。

近年来,黄潭镇转变计生工作重管理轻服务的传统理念,先后在祖教、西湖等村的绿色产业带建立900亩“幸福家庭创业园”。其中,万芳公司花卉基地300亩,新华都大棚蔬菜基地200亩,祖教锦绣苗木合作社基地200亩,盛和商贸有限公司茶叶基地300亩,涉及苗木、花卉、茶叶和蔬菜等优势农业产业。

镇里通过建立“企业 基地 计生户”模式,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签订项目合作协议,镇政府出台奖励扶助措施,由企业为计生户提供免费技术和经营管理培训,让计生户学会了技术与管理经验、经营理念后再创业,建立自己的种养基地。诚信计生户入园建立基地,合作公司、合作社就主动为他们提供优质种苗,并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前去做技术指导,提高基地综合效益。

祖教村是黄潭镇苗木种植示范村,上世纪80年代就开展育苗产业,村民们以育杉木、松树造林用苗为主,品种单一,育苗户收入不高。后来在原党支部书记杨锦銮带领下,祖教村成立锦绣苗木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尤其是诚信计生示范户由传统育苗向城市绿化苗木产业转变,引种桂花、罗汉松、福建山樱等一批城市绿化苗木,并帮助、联系客户,打开了创业致富之门。去年全村种植的300亩优质苗木销售一空,村民育苗纯收入达130多万元。祖教村一女一男诚信计生示范户杨颐元,依托合作社发展种苗种植60余亩,年收入50余万元,2013年获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

黄潭镇还通过建立“合作社 计生户”模式,积极探索形成家庭生活互相照顾、生产劳作互相协作、生产资料互享、生产技术经验互学的规模化生产经营之路。黄潭镇独女户游胜和创办的盛和商贸有限公司是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公司以西湖村为中心,带动全镇发展食用菌2000亩。去年游胜和通过计生帮扶贷款10万元,又在泰村、西湖村、元埕村共承包茶山300余亩,三季采茶共计3000公斤,产值100万元,为周边计生户提供用工700人次。黄潭镇大言村诚信计生家庭户廖火荣在“诚信计生·幸福家庭”贴息贷款、技术培训与用地等优惠措施的帮扶下,进驻该镇金银花产业创业园,年收入8万余元。

周佛胜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