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文化教育 > 正文

在宁化观看祭祖大典 品味客家文化

xm.fjsen.com 2013-11-12 16:42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林芳芳

11月8日下午3时,宁化“牌子锣鼓”铿锵有力地奏响喜庆的乐曲,拉开了第九届林博会“客家缘祖地情”主题日活动的序幕。

宁化石壁是举世闻名的客家祖地,从1995年起,每年10月宁化县政府都会在石壁举行声势浩大的祭祖大典,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9届。此次主题日活动最重要的内容便是现场展示石壁客家祭祖大典过程。“我们想邀请几位现场观众上台,亲身体验祭祖大典。”主持人话音刚落,几位市民就迫不及待地举着手小跑上了舞台,穿上黄马甲,他们跟随着表演队伍走到广场中央静待大典开始。

在擂鼓三通、鸣金三响后,祭祖大典正式开始。升祭旗,向先祖致敬、献花篮、献香、献帛、献爵……祭祖大典在盛大的乐舞告祭中结束。“昨天我接到老婆电话,说今天三明会展中心广场要举办宁化主题日活动,让我一定得来。”张运鸿是宁化女婿,当天他是第一个冲上舞台表示要参与活动的观众。“今年我参加了第十九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对这方面已经有所了解了,今天的活动简化了一些程序,但还是很庄严神圣的,我觉得可以向大家展示客家文化,很自豪。”张根秀是宁化城郊乡人,在看祭祖大典时她一直很专注。她说,虽然知道世界客属第二十五届恳亲大会去年在宁化举办,但是没有参加过客家祭祖大典,现场演示活动让她对客家文化又多了一份了解,这是逛林博会的意外收获。

宁化石壁是客家民俗文化的发祥地,最古老的客家民间艺术、山歌、戏曲从这里推出和流传,最早的客家礼俗从这里延续。当天的主题活动还向市民们展示了宁化客家夜里迎亲等习俗。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让观众们享受了一道地地道道的客家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