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时政 > 正文

11年,“两把火”,村民日子被他“烧”得旺旺的

xm.fjsen.com 2013-11-14 09: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刘才恒 罗鸣)

沿着弯弯曲曲的水泥路,车随山转,记者来到宁化县淮土乡团结村。

山上长着稀疏的树,树下是裸露的紫色页岩。由于水土流失严重,很多田地都是旱地,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

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也有带动村民致富的辣椒、小黄瓜等两个小产业。其带头人,就是当地能人张元勤。

今年40岁出头的张元勤,1992年中专毕业后,养过鱼,种过草莓,但都是小打小闹,不成规模。

2002年,他经朋友介绍,了解到种植朝天椒的前景不错,也适合团结村的土地种植。购回种子后,他利用闲地种了3亩朝天椒。在精心管理下,朝天椒当年就丰收了。

朝天椒亩产1500-2000公斤,亩产值可达5000多元,除去成本,净赚4000多元。“比种烤烟轻松,管理又简单。”算算这笔账,村里的农户动了心。第二年,朝天椒的种植面积就发展到100多亩。

张元勤当上了经纪人。他买来专业的烘烤机器,建起烤房,收购农户生产的朝天椒。为了让农户放心种植,张元勤与他们签订种植合同,每公斤生椒2元的保护价,产品销往省内外。

60多岁的村民张运茂,由于家里缺少劳力,平常只能种几亩地,日子过得紧巴。他和老伴种了10多亩朝天椒后,这几年赚了好几万元。“日子就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他说。

张元勤的朝天椒生意正做得顺风顺水,岂料,2007年朝天椒价位跌到每公斤1.6元。“再亏也要收。”张元勤说,当初是自己把朝天椒产业做起来的,如果这时撒手不管,伤了农户的心,这个产业就完了。

于是,他收购了5万多公斤的朝天椒,烘烤好后存放在仓库,等待出货机会。第二年,朝天椒价格上扬,他总算没亏钱。经过这件事,村里的农户对他更加信任。

有一年,张元勤前往淮土乡凤山村收购朝天椒。连续的阴雨天加上修路,车子开不进村里。可是,朝天椒不及时收购就会烂掉,农户的损失就大了。张元勤二话不说,带着村民肩挑背扛,走了好几公里路,硬是把3000公斤左右的朝天椒运到烤房。看着烤房燃起的炉火,村民们放心了。

“我希望就像这炉火一样,把大家的日子烧旺。”张元勤说。如今,朝天椒的种植已辐射到乡里十几个村,总面积达1500亩,种植户800多户,产值近800多万元。

2009年,张元勤以高票当选团结村主任。带领村民致富,是他竞选时的承诺。

为实现承诺,他又烧了“一把火”——2011年,经人介绍,他与漳州一家食品公司对接,在村里建立小黄瓜生产基地。

张元勤在收辣椒之时,宣传小黄瓜种植:“小黄瓜一年可以种两季,种植周期短,见效快。一亩可产4000-5000公斤,亩产值4000多元。”

“大家很信任我,第一年村里就有10多户农民试种。”张元勤说,和朝天椒一样,小黄瓜采取的是合同种植,他统一提供专用农药、肥料等生产资料,农民们很放心。

今年,张元勤发展农户种植台湾小黄瓜400多亩,年产小黄瓜800多吨,种植户200多户。他还投入30多万元,建起23个加工腌渍池,容量达2000多吨。今年3月起,张元勤利用农户晚上的空闲时间,开办小黄瓜种植培训班。

“小黄瓜收购旺季时,每天都要雇10多个人。”他说,工人实行8小时工作制,还有加班工资,不少老百姓都从自己这领工资,今年仅用工费用支出就有20多万元。

张元勤还想不断把“火”烧旺:明年扩大小黄瓜种植面积千亩以上,购买一台切片机,将小黄瓜做成不同的品种……

记者感言

乐当群众致富的“烧火人”

烧火需要的是时间和耐心。张元勤用了1 1年时间,为群众烧了“两把火”——辣椒和小黄瓜种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将群众的日子“烧”得红红火火。

烧火要先拾柴,张元勤做到了。他率先示范,做给老百姓看。带领群众致富,不能坐在办公室内拍脑袋,必须身体力行,做出真正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产业,张元勤也做到了。

在发展产业中,他始终把群众的困难记在心中,主动去化解困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因而受到群众的真心拥戴。相信,有这样的“烧火人”,团结村的致富产业会越“烧”越旺。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