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清新三明 > 正文
古桥碧水蓝玉村

2013-11-28 10:3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田园美 绿水悠

漫步在村里公路上,只见稻谷换上了秋装,金黄一片,那嫩绿的莴苣苗,一方方,一块块。田园里,随处可见太阳能杀虫灯,它如同卫士守护着莴苣。

田园不远处,蓝玉溪正静静地流淌。我们划着小船,顺水而流。溪水绿汪汪的,蜿蜒而下,成群结对的小鱼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悠闲自得地追逐着,嬉戏着。青山隐隐,绿水悠悠,这乡村的宁静令人陶醉,我仿佛听见花瓣上露珠滚动的声音。

蓝玉村里也有人文古迹。村里曾立有郑氏贞节牌坊,该牌坊建于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是座四柱条石结构的牌坊,最高处达7米,主体宽5米,石雕飞檐凌空,翘脚卷云,雄伟壮观。四根方形石柱排列成一大二小路道,小门宽1米,在高达近3米的石柱上横着一根粗大且做工精细的石梁,石梁上刻写着郑氏生平,其中有段这样的记载:“上田郑氏,乃萧荀龙之妻,早孀守节,矢志坚贞,孝敬其姑,始终不怠”等字样。“文革”期间,贞节牌坊被拆毁,现仅保留圣旨石碑。拨开碑上尘土,“圣旨”二字清晰可见,石碑做工精细,雕着双龙戏珠等图案。

据大田县志记载:“有司上其事奉旨建坊旌表坊。”在清代,过往官员经过此处皆要下车马轿以示尊敬。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