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清新三明 > 正文
古桥碧水蓝玉村

2013-11-28 10:3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蓝玉溪边就是花卉大棚。

●林 丹 林生钟 文/图

古桥、古木、古村落,晚霞、炊烟、花满村……

金秋时节,走进闻名大田县的美丽新村桃源镇蓝玉,感受这座美如碧玉般的村庄。蓝玉村是省级生态村,也是大田县的革命老区村,全村耕地1721亩,林地1.6万亩,森林覆盖率竟达到83.2%,简直就是个绿色氧吧。这里的村民眼光独到,全村417户2005人,十多年前已经走出了一条种植莴苣、玉米、大白菜发家致富的路子。如今,村民日子越来越红火,开始注重环保,提高生活质量,许多农家院落建在林下、河边,门前小桥流水,窗外青山绿水。

走古桥 赏古树

蓝玉多溪,古代交通不离木桥,故廊桥遍布,有“十里五花桥”之称。从村部穿过宽大的水泥路,即到了流泗桥。流泗桥历史悠久,清代已经建造,石桥墩上立着木结构风雨桥,桥面架杉木、铺杉木板,整座桥梁不用一枚铁钉。桥两旁设有供旅人休息的鹅颈椅。古桥虽历经350年风吹日晒,桥体依然结实、厚重,只有木头桥柱微微裂出了几道小缝,更显古韵十足。据村里老人回忆,蓝玉村有5座木桥分别为溪北桥、乐溪桥、浏赐桥、流泗桥、登云桥,目前仅保留了流泗桥和乐溪桥。

溪中卵石清晰可见,鱼儿时而畅游,古桥和树木的倒影,清晰地映在水面上,粼粼波光折射出层叠远山、红墙绿瓦,好一幅绝妙的图画。

在村支书肖基传带领下,我们走过农家院,沿着屋后台阶爬上山坡。山坡上有株古松,树龄1200余年,高50米,主干粗壮,要4人方可合抱。在翠竹包围下,古松树冠针叶萦绕,宛如扬威的雄狮。庞大的树冠是鸟儿的天堂,小生灵忽上忽下欢快飞舞歌唱着,像是在迎接着我们的到来。村民们把古松当成村庄的亲人,自觉守护,不破坏周围一草一木。

因为注重生态保护,村里还长着数株百年红豆杉,树上硕果累累,红色的果实点缀在绿叶中间,在秋阳下格外鲜艳。正在兴建的凤山休闲广场上,同样耸立着一株300年树龄的桂花树,只见茂密的树冠像一把巨大的绿伞,金色的桂花点缀其中,在微风里香气四溢,花儿如同茫茫夜空中闪烁的星星,对着客人俏皮眨眼。

逗湖羊 观白菊

湖羊是世上稀有的品种,主要分布在江浙交界的太湖流域,皮柔、肉鲜,胎湖羊皮被称为“软宝石”。蓝玉村有人养湖羊?我们前去探访。

羊圈干净,闻不到羊粪味。饲养员提着切碎的玉米秆倒入食槽,湖羊们伸长脖子享受着美食。蓝玉村盛产甜玉米,大量玉米秆就成了湖羊日日享用的营养餐。村民不再焚烧玉米秆了,空气好了,口袋也鼓了,生态致富两不误。

湖羊毛白色,毛势卷曲似柔和的水浪波纹。

饲养员说,湖羊性情很温顺,生活在蓝玉村悠闲自在。我试着采了几片小草举到“羊宝宝”面前,“羊宝宝”凑上前嚼起了草。

秋日村庄菊花怒放,正是收获季节,花卉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白菊。

“这些白菊可都是抢手货,乘飞机运往韩国、日本。”肖基传笑眯眯地说。

 

 

田园美 绿水悠

漫步在村里公路上,只见稻谷换上了秋装,金黄一片,那嫩绿的莴苣苗,一方方,一块块。田园里,随处可见太阳能杀虫灯,它如同卫士守护着莴苣。

田园不远处,蓝玉溪正静静地流淌。我们划着小船,顺水而流。溪水绿汪汪的,蜿蜒而下,成群结对的小鱼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悠闲自得地追逐着,嬉戏着。青山隐隐,绿水悠悠,这乡村的宁静令人陶醉,我仿佛听见花瓣上露珠滚动的声音。

蓝玉村里也有人文古迹。村里曾立有郑氏贞节牌坊,该牌坊建于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是座四柱条石结构的牌坊,最高处达7米,主体宽5米,石雕飞檐凌空,翘脚卷云,雄伟壮观。四根方形石柱排列成一大二小路道,小门宽1米,在高达近3米的石柱上横着一根粗大且做工精细的石梁,石梁上刻写着郑氏生平,其中有段这样的记载:“上田郑氏,乃萧荀龙之妻,早孀守节,矢志坚贞,孝敬其姑,始终不怠”等字样。“文革”期间,贞节牌坊被拆毁,现仅保留圣旨石碑。拨开碑上尘土,“圣旨”二字清晰可见,石碑做工精细,雕着双龙戏珠等图案。

据大田县志记载:“有司上其事奉旨建坊旌表坊。”在清代,过往官员经过此处皆要下车马轿以示尊敬。

 
 
 
 
蓝玉村的流泗桥历经350年风雨,依然结实。(王长达 摄)

流泗桥上。
 
 蓝玉村郑氏贞节牌坊仅残存圣旨石碑。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