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农民创业园建起来,现代农业龙头舞起来

xm.fjsen.com 2013-12-01 08:59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枇杷值九块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莆田市城厢区副区长刘金杉说,近年来,由于传统农业的比较效益下降,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了农业。但果树、畜牧和水产的底子还在,农业依然大有前途,关键在于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城厢农民创业园建立伊始,就定果树、畜牧和水产为主导产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提升整体产业水平。经过近一年建设,这个农民创业园目前已成为当地突破农业发展瓶颈的利器。

福建天喔食品有限公司20万吨果蔬汁饮料精深加工项目、蛤老大(福建)食品有限公司蛤类调味品加工项目,是城厢农民创业园里新近投产的两个项目。前者通过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不仅解决了果农卖果难的问题(据测算,其仅收购鲜果一项,就可使果农每亩增收150元),而且使公司自身得到壮大,形成了大基地、大产业的专业化格局;后者应用最新的水产加工技术,开发出蛤酱、蛤晶、鲜蛤露等调味品,准备抢占高端调味品市场,带动农户1000多户,提供就业5000多人。

“为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我省在农民创业园项目选择上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选择上规模、上档次、能带动的项目。”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实施的第一批63个重点项目看,呈现出以下特点:单体投资规模较大,平均投资规模4600万元,最大项目投资4亿元;技术含量较高,大部分项目全省领先,部分达到国内领先;产业特色优势明显,能有效提升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水平。

截至10月底,我省已建设两批共9个省级农民创业园、50个省级农民示范基地。不含厦门在内,今年我省现代农业重点建设项目135个,总投资47.58亿元,其中,2013年新增投资17.9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15.4亿元。

以农民创业园的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战略效应已开始显现。

第三批14个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已于日前启动。到这批基地建成时,我省将实现省级农民创业园和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覆盖所有涉农县(市、区)。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