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农民创业园建起来,现代农业龙头舞起来

xm.fjsen.com 2013-12-01 08:59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实施“三规划两方案”,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全力突破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向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稳步迈进。本报今起推出《十八大一年来》专栏,与您分享这一年发生在八闽大地上的可喜变化。敬请关注。

东南网12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刘文标 张德遴 张晓斌)在尤溪县洋中镇后楼村的一块平地上,安静地“站”着一排现代化厂房。每天,都有一吨绣球菌从这里发往国内外市场。

厂房是天益菌业公司的。“绣球菌不但长得漂亮,而且营养价值高,鲜品每公斤高达160元,还供不应求。”公司经理林智说。

绣球菌,捧在手上犹如一团白色的绣球,被称为“百菇之王”,在传统食用菌大县尤溪,也是新鲜玩意儿。天益菌业是我省少数几家实现绣球菌工厂化生产的企业。

说起食用菌,尤溪一度名震一方,曾是全国11个食用菌产值超亿元县之一,尤其是香菇、蘑菇等常规食用菌种植,几乎遍布全县各村。但由于传统食用菌栽培技术老化,以及国内外食用菌市场波动剧烈,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尤溪食用菌产业开始走下坡路。比如香菇,价格最低时成本比市场价还高两块钱,根本没法与外地竞争。

今年初,尤溪农民创业园被列入我省首批省级农民创业园。

尤溪借势发力,把食用菌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建设食用菌产业园1150亩。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马诗龙生物科技、祥云生物科技、安农生态农业等食用菌专业化生产企业先后进驻。除了绣球菌,银耳、灰树花、长袋菌包都可工厂化生产栽培,还实现了低海拔地区香菇的周年栽培。

依托农民创业园,在现代设施武装下的尤溪县食用菌产业,走出了困境。

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我省农业发展正处于由传统劳作方式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如何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去年12月30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福建农民创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以福建农民创业园作为平台,通过政策引导,集聚资金、技术、人才等先进的生产要素,为现代农业培育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今年1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农民创业园建设。

与尤溪食用菌产业一样,我省多地的农业产业深深受益于农民创业园建设。

安溪农民创业园加强生态茶园基地建设、质量安全管控,推动茶叶全价利用、跨界开发,由一产向二、三产延伸。在项目安排上,鼓励茶企走精深加工的路子,利用现代生物医药和食品加工技术,发展茶文化创意产业和以茶机械制造、茶包装为主体的茶机具产业,完善配套产业链条;推动茶文化与宗教朝圣、休闲养生、农耕体验、自然山水等旅游资源的整合、融合,以新业态创造新价值。

“一个枇杷值九块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莆田市城厢区副区长刘金杉说,近年来,由于传统农业的比较效益下降,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了农业。但果树、畜牧和水产的底子还在,农业依然大有前途,关键在于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城厢农民创业园建立伊始,就定果树、畜牧和水产为主导产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提升整体产业水平。经过近一年建设,这个农民创业园目前已成为当地突破农业发展瓶颈的利器。

福建天喔食品有限公司20万吨果蔬汁饮料精深加工项目、蛤老大(福建)食品有限公司蛤类调味品加工项目,是城厢农民创业园里新近投产的两个项目。前者通过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不仅解决了果农卖果难的问题(据测算,其仅收购鲜果一项,就可使果农每亩增收150元),而且使公司自身得到壮大,形成了大基地、大产业的专业化格局;后者应用最新的水产加工技术,开发出蛤酱、蛤晶、鲜蛤露等调味品,准备抢占高端调味品市场,带动农户1000多户,提供就业5000多人。

“为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我省在农民创业园项目选择上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选择上规模、上档次、能带动的项目。”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实施的第一批63个重点项目看,呈现出以下特点:单体投资规模较大,平均投资规模4600万元,最大项目投资4亿元;技术含量较高,大部分项目全省领先,部分达到国内领先;产业特色优势明显,能有效提升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水平。

截至10月底,我省已建设两批共9个省级农民创业园、50个省级农民示范基地。不含厦门在内,今年我省现代农业重点建设项目135个,总投资47.58亿元,其中,2013年新增投资17.9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15.4亿元。

以农民创业园的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战略效应已开始显现。

第三批14个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已于日前启动。到这批基地建成时,我省将实现省级农民创业园和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覆盖所有涉农县(市、区)。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