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清新三明 > 正文
明溪:千年罗汉松生机盎然

2013-12-05 10:28 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明溪县盖洋镇雷西村有一棵罗汉松王,虽历经千年风霜,至今挺拔健壮,生机勃勃,宛如一簇巨大的绿珊瑚荫蔽大地。近日,笔者随同省林业厅专家组专家现场探访一番。

 ●顽强的生命力●

车子刚进雷西村头,微风徐来,一阵阵馥郁的香气扑面而来。“那是千年罗汉松王和它的徒子徒孙的体香呢!”顺着盖洋林业站杨福文技师所指的方向,我们来到占地200多平方米的罗汉松王所在地。

苍翠的罗汉松王依溪而居,与它紧挨生长的是一棵胸径0.9米、树高28米飘挂着红叶的古乌桕树,二棵古树红绿相映成趣。经现场测定,这是一棵需要3个人才能合拢抱住的古老罗汉松,树高约19米,胸径1.7米,树冠覆盖面积达200平方米,罗汉松的主干在1.5米处分叉为三枝胸径分别约0.5米的分枝向上伸长,树径表面突起的条纹向右扭转,枝条细密。“罗汉松王能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秘诀在于它生长在小溪边,潺潺的溪流日夜不舍,为其提供了充足的水分。”盖洋林业站杨福文技师说。

罗汉松王的根系十分庞大,一天至少需要汲取3吨半的水分。有了充足的水分,才能满足庞大树冠水分蒸腾的需要,否则很容易造成罗汉松死亡。“这棵千年古树,曾经多次被雷电击伤,但没过多久,又恢复了元气。”

●村民合力护“神树”●

独木成林的罗汉松王,除了“自然天成”外,有赖于一代又一代村民的坚守和呵护。

相传,该棵罗汉松是村里的先祖到外经商时引进栽培的,四季常青、长年不落叶,每年8到10月结果,果实呈“8”字型,酷似一罗汉。罗汉松王能预兆旱涝丰歉年景,村民称之为“神树”,逢年过节村民会自动前来祭祀,或许这就是雷西村人的聪明之举,他们借助神明的威灵,巧妙地守护着这株千年罗汉松王。上世纪八十年代,明溪县政府将罗汉松王列为县政府保护的名木古树,罗汉松王得以更好保护。

雷西村支书汤辉文说,罗汉松王盘根错节,根部相当发达,四处延伸。村里立下公约,一旦发现树根就不得耕地或用地。发洪水时,小溪的水来得急,村民怕冲坏了罗汉松根部,就义务帮工砌石培土,清理溪道。罗汉松地面不得硬化,培土后,在其上植以草坪绿化。“文革”期间,有好事者拿着小镐子,刨打罗汉松根,以破除四旧,村里人拼命夺下镐子,罗汉松王才幸免于难。

近年来,当地林业部门专门为这棵树指派了管理员,进行重点保护,目前已经采取修建围墙、挂牌等方式,保护这一珍稀物种。

据明溪县绿化办主任郭利良工程师介绍,这棵罗汉松树龄大约在1000年左右,属福建省重点保护植物,该树种生长缓慢,这么大的罗汉松在全省实属罕见。(肖书平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