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生态产业 > 正文

梅列打造三个千亩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

xm.fjsen.com 2013-12-09 10:58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12月2日,在梅列区洋溪镇上街村清枫谷生态农业创意园里,十几位工人正忙着在提子大棚内翻土清理杂草。清枫谷生态农业创意园是一个集农业生产、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地,第一期已经种植提子、火龙果、奶油草莓、台湾桑葚、杨桃、罗汉松、野鸭椿等果蔬和苗木100多亩。这是梅列区打造三个千亩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梅列区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建设进程,先后开发了千亩提子大观园、清枫谷千亩农业创意园以及千亩黄精产业园,三个千亩优势产业园促进了三千多亩土地流转,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千亩提子大观园位于陈大镇碧溪村,集科研、生产、营销、服务于一体,运用钢架大棚避雨栽培、水肥一体化、果实套袋等绿色防病虫害技术,获“菜篮子”产品生产示范点、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示范项目单位、省休闲农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打造“观赏长廊”、“采摘园”、“科技展示区”等特色周末休闲旅游项目,以农业带动旅游业发展。目前,已投入6000多万元,种植葡萄品种100多个,今年总产量达1500多吨,产值4000多万元,带动碧溪村400余户农民参加土地流转和开展集约化经营,带动沿线20多家农家乐发展。

清枫谷千亩生态农业创意园位于洋溪镇上街村,依托福建源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该创意园是在保护原生态基础上,科学布局,规范经营,不断提高休闲农业档次与水准,建设包括特色提子观光区、火龙果观赏区、草莓立体种植区和河道整治亭台建设等项目,将打造三明首家集特色植物繁育基地、高效农业生产、优化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庄园,建成现代化农业创意园区。

11月24日,中央电视台第七套《绿色时空》栏目对梅列区黄精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近年来,梅列区依托福建万家药业有限公司开发黄精产业园,实施科技部立项的“药食两用道地药材黄精的良种选育与规范化规模种植”项目。黄精产业开发步入“黄金大道”,黄精生产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各镇开展黄精中药材引种驯化、良种繁育、示范推广。至目前,全区已辐射推广面积4000亩,可年产黄精干品750吨,总产值2625万元,带动林农经营黄精年均收入达1.1万元。同时,将基地延伸至尤溪、宁化、建宁、清流、永安等地,全市在竹林中套种抚育黄精面积达到3万多亩;开发出黄精茶、秋梨黄精膏、黄精系列养生酒以及黄精系列药膳等十余种产品。梅列区也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黄精之乡”,福建万家药业的“黄精野生抚育种植基地”荣获“中国优质道地药材基地”。(肖庆松)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