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旅游资讯 > 正文

独钟九阜山

xm.fjsen.com 2013-12-12 10:08  图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张宗铝 文/图

“九阜山是我见过的最险峻的山,九阜溪是我见过的最清澈的溪。”这是很多游客对九阜山的赞美。

九阜山位于尤溪县西城镇、坂面镇、新阳镇交界处,总面积2308公顷,最高峰——光尖顶海拔1222.4米,九阜溪全长10多公里,自然保护区内森林资源丰富,生物种类繁多,距县城13公里,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2001年9月,九阜山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走进九阜山,一条新修的栈道把人们带进原始森林,山崖陡峭,看不到最高峰,只能看到悬崖峭壁以及一片蓝天,有时还可见到山鹰从高空飞过。春笋出土的季节,或许能看到上百只猕猴吃笋、嬉戏的场面。深秋季节,依稀可见山间红叶和薄薄轻雾。红叶轻轻飘落,顺着溪缓缓流动,有“红叶听泉”的美名。轻雾慢慢蒸腾,宛如仙女揭开神秘的纱巾。九阜山由九个山峰组成,连绵起伏,浩浩荡荡,从新阳镇双鲤村的方向直抵朱源里。可见,“人杰地灵”是对九阜山最好的写照,要不卢兴邦怎么会诞生在这里?

九阜溪清澈见底,鱼儿欢游。常言道,水至清则无鱼。九阜溪的水清澈无比,却有成群的鱼儿在游动。于是,三明市有作家说:“水清无鱼不足道,水清有鱼才称奇!”游客到此,无不因此赞叹,有的客人将手中的矿泉水换成九阜山甘露,让甘露给五脏六腑一个凉爽和畅快。九阜溪有众多的瀑布,如珍珠瀑、水帘瀑、飞天瀑、聚龙瀑、藏龙瀑、腾龙瀑、天门瀑等,有的如烟如雾如尘,有的“大珠小珠落玉盘”。站在瀑布底下聆听,有的声如洪钟,有的汩汩有声。九阜溪有众多的水潭,如见龙潭、隐龙潭、聚龙潭、藏龙潭、腾龙潭等,有的深达十几米,有的可在潭中趟过。在潭中嬉戏是青少年必不可少的娱乐项目。每到暑期,瀑布下便有众多少年在打水仗,欢声笑语打破了山里的寂静,也激发了人们对九阜山的热爱。嬉戏中,常有女生掉进水里,流水声伴着欢笑,是九阜溪再美妙不过的音乐了。

九阜山的植被保护得相当完好,苍天的树木,弯曲的藤条,还有众多的蕨类植物,更有会书写“英文”的蜘蛛,让人目不暇接。红色的茑萝花、兰色的鸭趾草、白色的野菊花、金黄的酸枣、通红的野果,那里的一草一木,无不令人倍感珍惜。九阜山上,黑熊、金钱豹、猕猴等动物经常出没,2010年10月,我在九阜山看到的黑熊就有100多公斤呢!

行走在九阜溪两岸,总有看不完的风景,听不完的流水声和人们的欢笑声。以往到九阜山,早上六点出发,要晚上六点才能到家。去年以来新修了九阜溪栈道,不到一个小时就能达到双溪口,如果不想再走,半天时间就能尽兴。我去过很多地方,但独钟九阜山。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