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沙县金融创新,让农民创业底气更足

xm.fjsen.com 2013-12-13 10:02  李烈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茅露姬) 沙县高桥镇省级邮储银行小额贷款服务点近日成立,这是继农村信用联社后,又一家金融服务示范点在当地农村铺开。“我们还将筹备村级融资担保基金,让更多有贷款需求的农民贷到款。”沙县邮政储蓄银行高桥镇支行行长徐水英说。

高桥镇自农村金融改革以来,率先建立村级融资担保基金,专为农户小额贷款提供担保服务。目前,高桥镇官庄村有超过110户村民加入村级融资担保基金。

“我们以农户自愿入股为主,符合条件的按每户1万至2万元进行基金募集。同时,由县、镇注资20万元组建担保基金,村民贷款额度实行信用等级与出资额相结合的办法,单笔贷款不超过10万元,担保基金担保贷款不超过10倍。”高桥镇镇长林贞淦说,接下来将这种普惠金融铺开,在更多的村成立担保基金,让想创业的农户贷到款。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

和产品,高桥镇认真领会全会精神,目光不只是停留在村级担保基金上。

在高桥镇明洋山农村新型社区,村民范荣生告诉记者:“我在上海投资小吃店,在老家种山姜,今年都赚了钱。”一个农民有这么多投资,钱从哪里来?

“用房屋贷款啊。去年8月,我用房屋贷了15万元。”范荣生说。

农村房屋也能抵押贷款?“以前,这当然不可行。”林贞淦说,高桥镇农村信用联社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在明洋山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初期为村民提供每户5万元的房屋修建贷款,房屋建成后又推出农村住房抵押贷款,农户取得房屋和土地权证后,根据房屋评估价的50%发放贷款。

“农村房屋抵押贷款之所以可行,关键在于明洋山社区的房屋打破了一村之囿,可在全镇范围内流通,房屋因而有了价值。”林贞淦说,明洋山社区70

多户村民办理了土地证、房产证,不少村民用房屋所有权证申请到了贷款。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林贞淦说,由于土地归村集体所有,农民不能用土地和房屋进行抵押,这就要求有更多的农村金融产品创新,更大范围地满足农民的贷款需求。

从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到农村住房抵押贷款,沙县金融改革在探索中前行。采访中,有村民说:“国家对农村金融改革这么重视,就要保障农民都能贷到款,保证涉农贷款额度不被非农或其他项目占用。”村支书徐道杰说:“还要更大范围地解决贷款难、担保难,不是仅仅几个示范村、示范点。如果国家在政策出台上,能再考虑利率优惠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