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构建干部全方位管理监督机制的“尤溪流程”

xm.fjsen.com 2013-12-18 15:06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张德遴)

12月16日,尤溪干部为基层办实事的最新数据出炉。今年初至12月上旬,1199名干部为基层办实事365件;县领导和县直部门合力解决136宗矛盾纠纷,帮扶基层联系点(户)解决732个困难问题。

“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今年构建了干部全方位管理监督体系,采用自主研发的软件,实现全程跟踪、实时记录干部日常业绩,可自动生成提拔或惩处结果。”尤溪县委书记伍斌说。这套体系,就是为了落实“把权力关进笼子”,探索实践“编笼子、管笼子、用笼子”的“尤溪流程”。

尤溪县委组织部部长吴健成说,基层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存在着教育失之于泛、管理失之于偏、监督失之于软、惩戒失之于宽、自律失之于松等问题;分散建章立制的多,全体系执行落实的少。

今年4月,尤溪县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之一。在省、市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尤溪采取对关键岗位约束、干部日常业绩记实、多部门协调联动监管、群众参与监督等举措,全方位加强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

首先是“编笼子”。尤溪县以关键岗位、重点对象为突破口,把党政一把手、关键岗位干部、党管后备干部、有苗头性问题干部和村主干作为监督管理的重点对象,配套制定《县委“三重

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县委书记权力运行若干规定》等制度,管住一把手;制定《关于加强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和关键岗位干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实施意见》,确定关键岗位344个人,强化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出台《科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干部廉情预警制度》等。

有了“笼子”,怎么管是关键。尤溪县探索出干部日常业绩记实考核办法,建立干事档案,采取月记、季评、年考的方式,及时记录干部日常工作实绩。同时,变“单一分散监督”为“多元化监督”,实行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集中纪检、组织等多部门力量,开展联动监督,加强过程监督,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动群众力量监督干部。

能不能用好“笼子”,是全方位管理监督体系是否有效的标尺。县里抽调20多名干部,专门负责干部信息收集、分析,动态掌握干部思想、作风、业绩、廉政等情况。   

此外,自主研发了一套软件,建立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综合分析研判平台,强化管理监督干部的即时性、科学性,并强化对信息的分析研判和结果应用,把全程跟踪记录干部的业绩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关键依据;对被认定为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视情给予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

全方位管理监督体系动真格、执行严,干部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干群关系拉近了。如,在城关镇沈塔社区开展8小时以外群众监督干部试点,1-11月,居住在这个社区的27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主动帮助社区群众协调解决16件实事。又如,梅仙镇因前些年采矿和矿产品加工问题,矛盾纠纷多发,今年初以来,实施干部自我亮绩、现场鉴绩、公开示绩等制度,促使干部深入基层处理矛盾纠纷,1-11月矛盾纠纷件数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5%。

目前,尤溪县正在深化干部全方位管理监督体系建设,把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加以推进,改变以往多部门分散管理监督、“带病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和干部考核中“平时不记账、年底糊涂账”等现象,激发干部内在干事创业动力。

“全方位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非但没有束缚干部,反而呈现出干部更大胆工作、拳脚更加放开的积极氛围。”伍斌表示,要通过制度管干部,努力为地方科学发展锻造出一支既能干事又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