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宁化县开展“人教数字校园”建设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

xm.fjsen.com 2013-12-31 10:16  姚春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攻坚克难全力建设“人教数字校园”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鏖战,要把信息化推进偏远山区,其难度可想而知,而事实往往比想象困难。

首先就是组织关。按照“顶层设计,统筹安排,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宁化县成立“人教数字校园”领导小组,组织初教科、数字办、装备站负责人就全县小学“人教数字化校园”建设进行摸底,制定科学可行的《宁化县“人教数字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全县21所小学建设“人教数字校园”的配套项目及建设时间节点。

其次是资金关。宁化县克服资金困难和信息化建设等种种不利因素,计划在全县所有小学全面铺开“人教数字校园”建设,争取通过2年时间全面建成全县相互融通的小学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体系。2012年4月宁化县师范附小、宁化县东风小学作为“人教数字校园”在福建省的首批项目实验试点学校进行试点。试点成功之后,再由试点校进行逐步推广,最终实现全县21所小学全部配备用上“人教数字校园”。整体战略分两步实施,第一步是2013-2014学年计划在城区6所小学和安乐中心学校、石壁中心学校、中沙中心学校、泉上中心学校等4所农村小学铺开“人教数字校园”建设;第二步是2014-2015学年完成剩余11所农村小学“人教数字校园”建设。

第三是考核关。遵循“健全制度,注重反馈,完善资源,评价跟进”的要求。试点校建立健全学校“人教数字校园”管理使用规章制度,将“人数数字校园”使用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教师业务能力考核。使用过程中要求教师每课一登记,一周一反馈,及时了解教师使用“人教数字校园”情况,掌握系统资源错误信息并及时向人民教育出版社反映,确保“人教数字校园”资源的正常高效利用。定期举办“人教数字校园”教师技能比赛,全面提升学校“人教数字校园”使用水平。

“人教数字校园”为宁化县“适合教育”课题研究推进提供了一个信息化实践平台。宁化试点校老师在“学·导·用”生本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直观化、形象化的“人教数字校园”备课和授课系统,教师省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收集资源,有更多时间去钻研教材、关注学生;学生读得更有兴趣,理解得更加透彻,让“导”的环节更加科学合理,“用”的环节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初步摸索出一条既能充分利用“人教数字校园”资源,又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学·导·用”生本课堂教学模式,最大限度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试点校组织教研组及教师对“人教数字校园”进行二次备课,结合收集的相关教学资源,对课件进行修改调整,不断让“人教数字校园”更加适合学生实际,更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和课堂教学改革,切实为学生提供最适合高效的课堂教学。按照“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的要求,组织试点校名师深入农村学校开展“人教数字校园”培训活动,有效推进全县“人教数字校园”建设和使用。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以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和“送教到校”为载体,推动“人教数字校园”在城区与农村高效合作与使用。开设“人教数字论坛”,为教师使用“人教数字校园”提供交流平台。建设县域资源库,由教育局数字办牵头,认真做好各校优秀教学资源收集,逐步建立县域教育教学资源库,实现县域资源人人共享。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人教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的可持续发展,宁化县教育局配套了相应的保障机制,做到三到位:首先是组织领导到位。建立“人教数字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教育局数字办,数字办具体负责城域网建设和维护工作,建立管理学校管理员和教师个人账户,组织教师“人教数字校园”使用培训;其次是制度建设到位。建立使用登记制度和信息反馈制度。下阶段将着手评价制度跟进,定期举办“人教数字校园”与学科教学使用技能比赛活动,为教师使用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最后是资金保障到位。投入资金512.5万元,硬件上建设好学校“班班通”,开展“人教数字校园”建设;软件上做好教师使用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