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深耕“油田” 耕出大伙好日子

xm.fjsen.com 2014-01-06 09:53  项裕兴 刘才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刘才恒)近日,在宁化县宁花科技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粒粒油茶籽经过粉碎后,被送到自动生产线上,经过过滤、脱色等工序,一瓶瓶香气四溢的茶油便灌装好了。

“去年公司收购合作社生产的50多万公斤茶籽鲜果,基本加工完了。”公司负责人陈启健拿出一瓶茶油,让记者品尝,口感香醇。陈启健说,这得益于合作社提供的优质茶籽和先进的油茶籽冷榨技术。2013年,公司生产的野生山茶籽油,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国家。

陈启健的企业主营油茶种植、加工、销售。2002年,陈启健从粮食系统买断工龄后,创办了这家企业。这些年,随着企业发展壮大,油茶籽原料短缺的问题显露出来,三条生产线始终“吃不饱”。

为解决原料来源问题,2011年,他带头成立了宁化县宁花茶油专业合作社。“经过两年发展,有社员120户,辐射67个行政村。”合作社理事长巫锡驿介绍。

公司为合作社员提供有机肥,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以前,大伙基本没怎么管理,一年除一次草。”淮土乡田背村社员张财妹说,合作社请专家来测土,进行平衡施肥。有了精心的管理,社员们的油茶林每亩可增产20%。

宁化淮土茶油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茶籽最佳采摘期在寒露后。近年来,茶油价格一路攀升,有些农户在采摘期前抢摘,既影响出油率,也影响淮土茶油的品牌。

为此,合作社统一制定采摘时间,并直接收购鲜果,减少了农户晾晒茶果的程序。“现在产品不愁销路,直接卖给宁花公司。”巫锡驿说。

看到效益,周边3000多户茶农纷纷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了2万亩高产示范油茶基地。去年,合作社被三明市农业局、财政局评为市级示范社。

“既为公司原料供给增添新渠道,也能保护淮土茶油品牌,让大伙增收。”谈起创办合作社的效益时,陈启健说。

宁化西部乡镇是产茶油的“宝地”,但同时也是水土流失严重区。“一亩地有时只有十几棵油茶树,茶籽产量低。”陈启建介绍,加上农村青壮年都在外务工,很多茶园没人管理。

陈启健尝试“四六分成机制”,盘活这些老茶园。公司与各村委员会或农民联营开发,由公司投入并管理老茶园,采摘的茶籽按照双方约定比例分成。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