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深耕“油田” 耕出大伙好日子

xm.fjsen.com 2014-01-06 09:53  项裕兴 刘才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壁镇三坑村按照这种机制流转了300多亩老茶园。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昌说,以前老茶园没人管理,能收多少是多少。现在有公司的投入和管理,农户有分成,这是双赢。此外,农户还可以参与油茶林的管理和采摘,在家门口赚工资。

在宁花公司的厂房里,记者看到,榨过后的油茶籽形成的茶饼堆积在厂房的一角。

“你别看它是下脚料,其实很值钱呢。”陈启健说。

“油茶籽全身是宝。但是以前茶籽壳和茶饼都被农户当作燃料处理了。”陈启健介绍,2011年,公司与福建师大、江西农业大学合作,引进油茶籽全组分综合利用技术。

运用这一技术,茶籽壳可以用来制作抗菌剂,茶饼可以提取茶皂素,做成化妆品。公司每年都会向农户收购茶饼,每50公斤干茶籽,可为农户带来80元左右的额外收入。

“现在农户都舍不得将茶饼当作燃料了。”陈启健说,有了新技术后,农民种植油茶增收途径多了,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

“把油茶籽‘吃干榨尽’已初步实现,下一步就是批量生产,让茶籽成为大伙致富的‘法宝’。”离开公司时,陈启健对记者说。

■记者感言

为致富注入更多创新基因

为发展油茶产业,陈启健动作不断——

在产品开发上,提高科研水平,把油茶籽“吃干榨尽”。在产业发展上,创新合作方式,运用联营开发的新模式,激发村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

我们期待,农村产业的发展能注入更多的科技因素,延伸农产品的产业链,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入。我们也希望,产业经营中能有更多的创新,将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