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乐教孩子学写格律诗

xm.fjsen.com 2014-01-08 08:20  吴继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吴继良)每周四下午4点,永安市第三实验小学中华诗词兴趣班都会准时出现一位老人,边讲解,边吟诵,边指导学生写诗。每隔一周,他还要坐上长途大巴,从永安赶往泉州南安市,用两个半天的时间指导诗溪小学、西上小学的小朋友。老人叫林国基,今年70岁,是一位长年致力于中华诗词传承的志愿者,在他的指导下,已有数百名青少年学会了写格律诗词。

林国基从1986年开始学写格律诗词,颇有悟性的他一出手就有好对句,很快四邻八乡都知道他对句对得好,过佳节、搬新屋、迎新人,常常找他帮忙。颇有成就感的他一发不可收,几乎每天都要创作诗词,先后出版了数本诗集。如今,他已是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福建省诗词学会会员。

林国基是位志愿者,可他一开始志愿服务的领域并不是教人写格律诗词,而是永安市关工委“法律关爱工作团”的成员,经常到学校普法。一次,他参加市第三实验小学的普法活动,竟然发现有几位学生在学习格律诗词,便主动要求担任该校中华诗词兴趣班的辅导老师。在他的指导下,学校成立了“晨曦诗社”。渐渐地,当地不少学校邀请他去做讲座,中华诗词课外兴趣小组一个接一个相继成立。

林国基说:“看到孩子们学会写格律诗,中华文化得到传承,就感到特别高兴。”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