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边界纠纷有了共同的“管家”

xm.fjsen.com 2014-01-15 08: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通讯员 梅贤明)随着闽浙赣粤四省边贸的日益热络,因林权、土地、联姻等引起的纠纷也纷至沓来。如何稳妥地化解这类“边界纠纷”?近日,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记者前往四省交界的松溪县、建宁县、武平县探寻答案。

“平安驿站”

建宁县里心镇与江西抚州市南丰县、广昌县毗邻。里心镇上黎村有一个“闽赣边界便民司法服务站”。这一天,恰逢里心法庭庭长李云华值班,他告诉记者,南丰县法院也在离上黎村最近的南丰县付坊乡田陀村设立了相同的服务站。

“涉及跨界的突发事件,两地法庭的法官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相互配合,尽快将矛盾消除在萌芽之中。”李云华说。

田陀村的下坑村民小组与里心镇岩上村的马家村民小组仅一山之隔。在许多地方,两省边界群众通常以山脊划界。但这两个小组之间的山地并不是陡峭的山峰,山顶上还有一大片开阔地,一直没有明确归属。早些年,马家村民在这片山地套种毛竹,几年后整片成林。不久前,为了方便砍伐毛竹,他们请来挖掘机劈山开路,惊动了下坑村民。

“这是交界处,起码要按中线划分,你一半,我一半。”下坑村民这样认为。你一句,我一句,矛盾很快升级。

由于两地建立了联防联调合作机制,很快成立了由乡镇干部、法庭法官和村干部组成的联合调解小组。法官们结合相关法律和相关案例,对两地群众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和释明。最终,双方约定都不触碰这片有争议的林地,等找到相应归属证据后,再进行协商解决。

“原本都怕对方向着自己人。”村民们说,由于两地的法官都在,就像有了一把公平秤,大家都觉得很放心。

“如今,服务站诉前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已达98%。”李云华说。“闽赣边界便民司法服务站”因此被边界群众誉为“平安驿站”。

“平安走廊”

松溪县、政和县和浙江丽水龙泉市、庆元县毗邻,多处林地、山地边界模糊,很难有明晰的界线,村民称其为“插花山”。由此引起的林地、地界纠纷层出不穷。如何快速有效化解这些纠纷,就成了两省边界共同面对的问题。

前不久,松溪法院副院长陈明得知该县渭田镇吴村的陈老汉家发生边界竹林纠纷,便急忙前往探个究竟。

陈老汉说:“我的山地名叫‘丰岺山’和‘长里坑’,但是位于庆元县黄田镇黄源村地界,笋竹常被对方偷挖偷砍。”

“听村主任说,浙江那边也有一片山林在咱村,面积与你的差不多。要不,山场对换如何?”陈明提了建议。

征得陈老汉同意后,陈明与浙江那边的山场所有人取得联系,约定时间商讨。经过多次沟通,双方终于达成交换山场的协议。

松溪县、政和县法院牵头,与龙泉市、庆元县法院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现场会,邀请相邻乡镇综治部门、司法所、林业站等参加,协调纠纷各方意见,及时对跨省纠纷进行调处。村民们说,边界成了一条“平安走廊”。

“平安宝地”

武平县西接江西赣州市寻乌、会昌两县,南连广东梅州蕉岭、平远两县。受地理环境、文化习俗、历史成因、行政区划等因素影响,省际边界矛盾纠纷曾经频发且难以化解。为此,武平县法院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加强与广东、江西交界地对口部门的交流协作,相互配合,重心前移,共同打造边界的“平安宝地”。

武平县岩前镇的一家大型水泥厂,经批准征用毗邻的蕉岭县广福镇乐干村一户村民的房屋。因安置补偿问题,双方发生分歧。这户人家便召集众多村民到水泥厂的专用线上堵塞道路,冲突一触即发!武平县法院一面迅速派出法官赶赴现场,一面迅速通知当地有关部门前来“会诊”。经过两地法官双管齐下的规劝、疏导,村民们很快撤离了现场。双方同意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记者点评>>>

边界村民之间的纠纷,有时候不只是当事人双方的矛盾,如果处理不当,甚至会引起两个村庄的对立。

闽浙赣粤四省边界司法部门对于联合调处矛盾的探索,实现了司法服务的延伸和前移,帮助群众以调解、协商、和解的非讼方式解决纠纷,从源头上减少了边界地区的社会矛盾。这一“平安”机制让广大边界群众受益,值得借鉴和推广。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