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改革生态机制 更好惠及百姓

xm.fjsen.com 2014-01-16 08:48  谢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通讯员 雷顺号 陈晓星 杨志慧)

苏品德(福鼎市桐山街道菇岭村村民):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重视加强生态立法工作,从法制上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看到这里,我深受鼓舞。自从福鼎出台生态补偿办法后,“十五小”企业(即国务院明令取缔关停的15种重污染小企业)全部关停搬迁了,村子又恢复了山清水秀的模样,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我希望两会继续关注调整优化生态补偿,综合考虑上游地区,提高分配权重,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力度。

(背景:2010年6月,福鼎出台《福鼎市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暂行办法》,让生态环境的守护者,通过生态补偿机制获取相应的经济补偿。办法明确,根据人口、土地面积、森林面积、水源保护区面积、重点流域面积等5项指标进行评估,分配上游镇村的补偿额度,菇岭村得到了每年15万元的补偿。这笔钱有效改善了受偿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意识显著增强。)

李祥(厦门大学派驻柘荣县乍洋乡石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两天省两会代表委员提到的“因地制宜、建设美丽福建”的相关发言令我深有触动。这两年来,我们村正是整合了生态和地理优势,让穷山恶水变成了“金山银水”,但在平衡生态保护和发展旅游等方面仍存在不少困惑。希望省两会能关注旅游新业态的发展,代表委员能就如何扩大生态旅游的内涵和外延提出更多建议。

(背景:石山村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田园风光,有平地面积3000多亩,四周千米高山环抱,具有盆地小气候条件。2011年来,该村开发了“九龙井”景区,委托厦门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教授编制《石山洋“世外桃源”生态旅游规划》,并打造了柘荣县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打造以果蔬花卉为配套的组团式生态休闲观光现代农业,获得省级生态村、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等荣誉。)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