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别让粮食浪费在加工和储藏环节

xm.fjsen.com 2014-01-22 08:23  李烈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除了隐性浪费,粮食还有两大显性浪费。

第一大显性浪费是在餐桌上。记者走访了建宁县衙前巷的香满园饭店,饭店老板余女士介绍,餐桌上的剩饭剩菜都进了泔水桶,每天从她饭店拉走的泔水桶重达几十公斤。据新华网报道,我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粮食价值2000亿元,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

第二大显性浪费则存在于农村粮食储藏过程中。由于农村粮食储存设备的局限,农民每年储存的粮食,都会“打折扣”。

建宁县濉溪镇圳头村农民李念先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储存粮食都是用编织袋,最多也只是用木板围

起来,老鼠经常光顾。不仅如此,大米长虫、霉变也经常发生。“我们一家4口,每年要吃1400公斤稻谷,这1400公斤稻谷,有近七八十公斤会因各种原因浪费了。”建宁县是我省“农户科学储粮安全保障工程”试点县之一,近两年来,县粮食局为11000户农民家里配置了彩钢板储粮仓,每年全县可减少储粮损失60万公斤。

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无论是过度精加工造成的营养流失,还是人工物流过程中毫不起眼的漏米与残留,或是餐桌与农户储仓里眼睁睁的粮食损失,这些粮食产后的浪费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