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永定:让文化舞动土楼

xm.fjsen.com 2014-01-28 16:38  张杰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歌剧《土楼》剧照  本报记者 林熙摄

以文化释放土楼魅力

《土楼神韵》的成功,是永定“文化舞动土楼”尝试的一个例子。

以文化项目释放土楼魅力,并带动旅游发展,这是永定县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

2008年,“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永定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作为世遗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分布区,永定县完整保存着23000多座土楼,其蕴含的客家文化更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然而,契机归契机,永定土楼旅游却并没有因此迎来预想中的井喷,游客数量不尽如人意,过夜游客更少,“世遗”这块金字招牌并没有给永定旅游带来立竿见式的效果。

“县里经过充分调研、分析,认为一方面是景区道路、设施、饮食、住宿条件等配套有待进一步完善,更重要的是作为客家文化的载体,永定土楼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底蕴没有充分展示出去,所以县里就提出了‘让文化舞动土楼’的思路,软硬兼施推动文化旅游互相促进融合发展的思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廷彬说。

思路决定出路。随即,针对硬件方面的薄弱,一系列大手笔的投资渐次铺开: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改造提升工程、创5A景区工程、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路、福建土楼风情街……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永定县仅用于旅游方面的硬件投入就超过200亿元,基础设施的短腿不复存在。

与此同时,更大的旅游文化软实力提升工程也在加快推进。本着“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思路,或与文艺院团合作,或草根原创,永定将博大精深的土楼文化、客家文化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出来,打造一张张艺术名片,成为推动土楼旅游的最好宣传品。从获得大型交响史诗《土楼回响》到原生态歌舞集《土楼神韵》,再到我省首部原创歌剧《土楼》,短短几年时间,以永定客家土楼为背景和题材的“客家土楼三部曲”文艺精品创作风生水起,在收获了广泛赞誉的同时,更大大提高了永定土楼和土楼旅游的知名度。

“建筑是具象的东西,音乐、文化则是非常抽象的。把土楼和它所承载的博大精深的文化,演化成能够打动无数人的艺术作品,通过演出对于扩大土楼旅游和客家文化的影响作用非常大。”赖永生说,“客家土楼三部曲”自创作以来,每次都很受欢迎,大大提高了永定土楼的知名度,很多人因为看了节目专门慕名到土楼旅游,这就是文化带动旅游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