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紫薯酿美酒 抱团共致富

xm.fjsen.com 2014-01-29 08:51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加快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系列报道加快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系列报道

东南网1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赵伟)近日,记者来到泰宁县下渠乡下渠村。跨进泰紫茅食品厂的厂房,只见工人们正将紫薯放入切条机破碎,再捣成薯泥、拌入酒曲,准备酿酒。在外包装车间,一瓶瓶酒已“穿戴整齐”。

紫薯酒于去年9月上市,主要销往厦门、泉州等地的酒店、超市,目前产值已逾30万元。

泰紫茅食品厂总经理刘祖昌回忆道,小时候,他常和家人上山采集草药,回家制成酒曲,配以山泉水酿制美酒,积累了不少酿酒心得。

上世纪90年代初,他到厦门等地经商。闲暇时,他不忘尝试酿酒,先后试用了一些材料,但酿出的酒不是口感不好,就是酒精度不达标。

一位朋友向他推荐了紫薯。经过调查、咨询,刘祖昌发现,紫薯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氨基酸,并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他尝试用紫薯酿酒,但酒的口味不是偏麻就是发酸。

经反复实验,刘祖昌发现问题出在酒曲上,便多次到江西、四川等地学习,还在四川大竹乡酒曲厂投入约4万元经费,终于制出合适的酒曲。这下,酿出的紫薯酒口味香醇、浓厚。他心里有了底,准备回乡创业。

“当时,由于下渠村地处偏远,且山地多、耕地少,村民们缺乏致富的途径。”刘祖昌说,下渠村距泰宁县城约10公里,全村共有308户,总人口1347人,耕地面积只有1770亩。如何带动村民致富?经过思考,他决定开垦山地种植紫薯,这样既能利用当地优良的土质、水质,又能为酒厂提供天然、新鲜的原料,一举多得。在当地政府的帮助、扶持下,2011年,他投资80余万元,兴建了泰紫茅食品厂。

在紫薯酒的生产上轨道后,刘祖昌积极帮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现在,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在洗瓶车间里,下渠村村民江秀娥说,过去,由于丈夫患病干不了重活,80多岁的母亲又瘫痪在家,她只能打零工。泰紫茅食品厂为周边村民们提供了20余个就业岗位,江秀娥如今每月能挣2000多元。

“我们采取‘抱团发展’的方式,利用山地、烟后田种植紫薯。”刘祖昌说,去年5月,他成立了泰紫茅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下渠、大坑等村农户20余户,种植紫薯500余亩,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今年,合作社将使用酿酒后的地瓜藤、酒糟等做饲料,计划养殖淡水鱼10万尾、羊约1000只、猪200余头,进一步促进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