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异国打拼 回家团圆

xm.fjsen.com 2014-01-29 08:48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卢火全夫妇与亲人团圆聚餐。江月兰 摄

东南网1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江月兰 文/图)离过大年还有20天时,卢火全夫妇携同意大利的朋友卫多一块回到阔别的家乡——明溪。

“这是客秋包,那是淮山羹、淮山丸;这是木鱼笋、金勾蛋……”卢火全的亲人欢聚一堂,岳母烧了一大桌家乡菜为女儿、女婿洗尘,同时热情款待卫多先生。

1998年,31岁的卢火全独闯欧洲,只身一人来到意大利普托拉,进了一家温州老板开的工厂当上皮衣车工。两年后,他来到另一个城市—恩柏里,找到第二份工作,当起了裁剪师傅。2001年,妻子赖爱芳和女儿卢碧云通过申请,一家人在意大利团圆。夫妻俩共同打拼5年后,有了一笔可观的积蓄,办起一个家庭式的小包装公司。

“每年年底,我们一家人都会飞回国,与亲人团聚,尽情地享受亲情、友情。”小卢说。

今年,小卢还邀请了意大利的邻居卫多先生到家乡来做客。卫多先生说:“明溪人热情好客。我品尝了客秋包、淮山、肉脯干……很喜欢明溪的美食。”

在明溪,像卢火全夫妇一样出国务工的有近2万人。每年春节前,不少人纷纷飞回祖国与亲人团聚。他们说:“无论飞得有多高,有多远,我们的根都在中国,这里有我们眷恋着的亲人。”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