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化泉上镇:街巷“走古事”闹元宵

xm.fjsen.com 2014-02-12 19: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2日讯 (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张茜茜)2月9日,细雨蒙蒙,一场别开生面的“走古事”闹元宵活动在宁化县泉上镇泉永村上演。这场“走古事”民俗活动融入了计生知识,将民俗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围观。

    上午11时许,在横幅、鼓乐队等的引领下,锣鼓喧天,由农用车等载着的五棚古事穿街走巷。每棚“古事”由各种不同戏剧内容装扮的儿童立于铁杆之上,分别形成“只生一个好”、“仙女散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观世音菩萨”、“福禄寿”等不同故事主题。走在最前面的是“只生一个好”这棚“古事”,由一男一女两个儿童伫立于铁杆上,中间牵着一个玩具婴儿,车辆前挂着“一马当先我镇诚信,齐心协力和谐计生。”等横幅,宣传少生优生的思想观念。此次民俗活动在雨中也不减热闹,村民纷纷围观拍照。

    村民肖朝辉介绍,此次“走古事”活动是由民间集资,主要是为宣传计生知识。他说:“计划生育转变了大家的生育观念,少生优生使得农村发展更好,以前农村里大学生很少,现在更多了。所以我们把计生优育放入古事里,大力宣传,让村民更快转变理念。”

    “走古事”从中原起流传至今,是客家人闹元宵的民俗活动,寄托了客家人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意愿。

责任编辑:陈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