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客家祖地的明清古民居标本

xm.fjsen.com 2014-02-13 08:44  俞祥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朴的隔断墙,由砖块砌成。

敬湖公祠往左约走300米,集中了村里的宫庙建筑,主要有九龙寺、社神坛、雅南楼等。九龙寺据传是明武宗正德年间建造,历经风雨,见证历史沧桑,如今香火鼎盛。

旧时,村里水井池沼很多,构成完整的饮排系统。现在保存较好的是井边弄旁的水井,水幽蓝,旁边条石围成四方形。据说,村里平安无事时,水就清澈;如果哪个方位有麻烦,则古井的哪个方位就会出浊水,起到预征作用。

村里的民俗节庆活动丰富。以八月廿八的秆龙灯、正月十五过上元、二月廿九的观音九节最盛。如果能恰逢其会,则古老的庆贺仪式,淳朴的乡音乡情,焕发

思古幽情的村巷民居,古戏台上的走马,定能让你穿越数百年,回到明清。

平日走进下曹,徜徉其间,或许会有些许破败的感觉。但听着鸡鸣狗叫,走过那成群聊着闲天的老人,探头于隐藏在各类隔断内的静谧人家,与高大威武的大宗祠与大部分时间沉默的古戏台对话,也别有一番美妙。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