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三明沙县高桥镇:香龙闹春

xm.fjsen.com 2014-02-20 09:57  游庆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头重约30公斤,这对舞龙头者来说是一件体力活。

村民们在训练舞龙动作的协调性。 给龙头、龙身插上檀香。

点上檀香的香龙在夜色中,犹如一条金龙在遨游。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邓书榕 刘静云 图/文) 2月11日晚,三明市沙县高桥镇高桥村在震天的锣鼓声中,迎来了两条口喷焰火的香龙,沿街村民纷纷跑出家门围观,掏出手机拍摄,不少小孩一路追随香龙奔跑,乐此不疲。

香龙,顾名思义,因龙身插满点燃的檀香得名。“迎香龙,也叫游香龙,是沙县传统的民俗活动之一,以高桥和夏茂最盛,多由过去一年里家有喜事的厝主们牵头组织。”高桥镇干部罗邦椿说道。

70岁的高桥镇老艺人陈敬因,是这两条香龙的制作者。平时,他主要靠种田和做泥水工过活,做龙是他的爱好。2000年,他第一次和镇上的电工吴海清联合制作的一条龙,凭借喷焰火的绝招,赢得全县舞龙比赛一等奖。自此,他在镇里出了名。

今年,为迎接元宵节在城里举办的“沙县首届民间民俗艺术展演活动”,陈敬因对往年制作简单、只求神似的香龙进行了改良,还特意加入喷焰火元素。这晚的迎香龙表演就是它们的“处女秀”。

香龙的主要制作材料是茅草。其中龙身制作相对简单,是将捆扎好的茅草固定在约1米高的竹竿上,再用结实的绳索串联而成。“比较费心思的是龙头。因为要做得活灵活现,相对复杂很多。”陈敬因说。为了更加环保、节约,陈敬因选择下脚料作为龙头的修饰品,红色塑料袋作龙舌、塑料瓶当龙眼和鼻子、泡沫当龙牙和龙眉等。经过除杂、切割、捆扎、上色等6道工序,一个威武的龙头成形了。

“每条龙共有18节,其中,每节龙身约有3公斤重,龙头的重量是一节龙身的8倍。”陈敬因介绍道,抬龙头的人必须是身强力壮的青年。春节期间,青壮年抬着香龙在乡里游走,接受族人和乡邻的祈福。到了元宵夜,村民就点燃香龙,投入河中,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