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80后小伙打造“山地养生鸡”

xm.fjsen.com 2014-02-20 09:47  李烈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赵伟 吴岩辉)早晨6点多,泰宁县杉城镇东石村心如意“山地养生鸡”基地里就已一片沸腾。听到陈南宁、曹志森的吆喝声,黄的、白的、花的鸡飞奔而来。

鸡群的“早饭”吃什么?陈南宁介绍,平时他们主要用谷子、玉米作为鸡的食料,天然、健康,每隔7天,他则熬煮党参、枸杞、熟地等十余种中药材,用汤汁浸泡谷子、玉米一天一夜,为鸡群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

“光吃得好不够,还要带它们爬山锻炼。”曹志森介绍说。他们会用麻袋装起食料,10余位工人分头引鸡上山。每人身后跟着几千只鸡,叽叽喳喳叫成一片,就像司令带领着士兵,既有趣又壮观。

他们还故意把食料撒在陡峭的山坡边,而且早上喂食不过饱,把鸡群引上山后,让它们在树林间自由穿梭觅食,吃白蚁、蝗虫,饮山泉水,增添活力。

这鸡吃起来味道如何?清水下锅,不放盐、味精,小火炖上一个半小时,揭开锅,鸡汤甘甜,鸡肉鲜美、有嚼劲。

“我们的鸡在市场上平均1公斤可卖70至90元,鸡蛋一个可卖3元。”陈南宁笑着介绍,通过山地放养和精心调配的饮食,他们基地的“山地养生鸡”肉质结实,蛋白质、氨基酸等含量高,生出的鸡蛋蛋黄大,富含钙、卵磷脂等营养成分。

2013年3月,陈南宁、曹志森合伙投资约500万元,建立了这座养殖基地,基地占地约1000余亩,拥有鸡舍4栋共2000余平方米,目前共有麻鸡、乌鸡等5万余只,主要出售鸡肉、鸡蛋和鸡苗,销往泰宁本县和福州、泉州、三明等地市场。2013年年底,他们成立了泰宁县心如意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杉城、上青、大田等乡镇农户100余人。

除了养鸡,他们还种植杨梅、蓝莓10余亩,开辟了10多亩鱼塘,养殖鲢鱼、鲤鱼等10余万条,并计划提供餐饮等服务,让游客在此采摘、垂钓、爬山、捡鸡蛋、品尝美食。

“目前,我们的合作社有了网站,‘山地养生鸡’的商标也正在注册,品牌逐渐打响。”陈南宁介绍,“下一阶段,我们准备加盖5栋共3000余平方米的鸡舍,将土鸡的养殖规模扩大到10余万只。”他们还计划建设一座80余平方米的孵化室,提高基地的科技含量,他们希望让基地的鸡“飞”向全国。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