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把孤寂留给自己 将精彩传递万家

xm.fjsen.com 2014-02-24 08:53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马斌)17日,2014年春节后的第一波寒潮已过。海拔1064米的永定当风凹山顶,被冰冻多日的水管里开始流出了水。“不用再到半山腰挑水,可以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了。”坚守在这里的永定县广播电视发射台值班员马永彩的脸上露出笑容。

1978年该县广播电视发射台建成以来,一批批发射台工作人员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忍受孤寂驻扎山顶,与铁塔为伴,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广播电视节目的正常播出,为广大群众呈现多彩多姿的生活。

发射台人员采取轮班制,3人共值一周的班。每周二一大早,新的一组人员上山。开会、检查设备,然后与上一组人员交接工作。

张功军1988年便上山工作。每次轮到他上班,他都会准时到达台里,在机房、铁塔各处巡视一遍,然后把两层的房子里里外外打扫干净。“白天有事做不觉得烦,最怕的就是夜晚,有时孤寂的感觉会让心一阵阵揪紧。”他说。

今年除夕夜,张功军和同事简单地吃了个年夜饭,便守着电视看春晚。当春晚主持人开始农历新年倒计时,他们拿起电话向家人问好,思念涌上心头。谈及有多少年的除夕夜是在山上度过的,这位朴实的汉子笑了笑,说:“忘记了,习以为常了。”

确保信号正常安全播出是发射台的首要任务,台里工作人员对此丝毫不敢懈怠。

2008年的冰灾,给发射台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山上盖着厚厚的冰,发射塔也被冰雪包得严严实实,自来水管被冻裂,高压线路被压断,上山公路出现塌方……

灾情就是命令。台里所有员工进驻深山抢修。徒手清理发射塔覆冰,好几名员工的手被冻得失去了知觉;通宵达旦,冒着大雪巡查电线光缆;冒着生命危险站在悬崖边,清理坍塌的石块和泥土……在大家的努力下,仅两天时间,全县广播电视信号就及时恢复。

就是这样一群人,在高山上、星空下,守护着无线电波,将广播电视里的精彩节目传向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