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罗凤群:爱剪纸的小老太

xm.fjsen.com 2014-02-27 08:36  陈莉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 陈莉莉)今年春节,家住永安市燕西街道东坡社区的退休教师罗凤群一点都没闲着。她用一双巧手剪了好多俏皮十足、喜气洋洋的“马”,送给亲朋好友。

罗凤群爱剪纸。平时,大家会叫她帮忙剪些窗花、福字等,要是谁家有喜事了,就让她剪个“囍”字,68岁的罗凤群总是随叫随剪。“可我也是半路出家的呀。”罗凤群笑着说。2011年,永安市老年大学剪纸班开班,罗凤群一听心动了,立马报了名。

剪纸要先画样子,这对许多学员可是件“大难事”。他们有的不会画,有的画不好,都是用老师先印好的图案。可这却难不倒罗凤群,因为从2000年退休起就进入老年大学国画班学习的她,不怕绘画。

虽然每周只有一堂剪纸课,可罗凤群每天都会在家拿上剪子练练手。一年以后,最初连剪纸需要哪些工具都不懂的她,已经可以不用画底图,就能随手剪出一些比较简单的图案了。不久,她又开始“试水”套色、拼色、分色等彩色剪纸。她的大幅剪纸作品也越来越多,题材丰富,花样复杂。

罗凤群在剪纸上动了不少心思。“密不透风,疏可跑马”是国画的章法布局,罗凤群把它运用到了剪纸上。她还将自己的创意融入传统的剪法和花样,结合时势,翻新“出炉”。比如,传统的龙舟上,一面“沿着‘十八大’指引方向奋勇前进”的红旗迎风飘扬;比如,“金鸡报晓”上的“中国梦”……

打开罗凤群的工具盒,只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尺子、画笔、不同型号的剪子,大大小小的刻刀也有好几把,还有五花八门的其他工具,连吊瓶的输液管都被她改装成了镂孔的“利器”。靠着这些工具,罗凤群创作了四五百幅剪纸作品。其中,她帮忙剪纸班同学完成的《松鹤延年》剪纸作品,作为同学舅公的90岁寿礼,漂洋过海到了台湾。

“别看小小的一张剪纸,寓意很强,也很丰富。”在罗凤群看来,剪纸作为传统民间艺术,特别需要发扬光大。因此,她主动当起了东坡社区老年学校剪纸班的老师,义务教三四十位社区老人学习剪纸。而由她指导的郑安娜同学,还在2012年永安市首届中小学生剪纸技能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今年迎新年,罗凤群为永安市小太阳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表演了剪纸,她还特地到市心语儿童教育培训学校,手把手地教那里的自闭症儿童剪纸,同时将自己精心创作的“米老鼠”、“孙悟空”、“新年好”、“骏马闹春”等剪纸作品送给他们。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罗凤群也特别开心。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