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永安市创新森林资源社会化管护模式

xm.fjsen.com 2014-03-08 09: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永安市创新森林资源社会化管护模式,在降低管护成本的同时,提升了管护效果

“森林管家”

巡防组长吴业盛(左)和巡防队员余兴全(右)一道巡山。

东南网3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亮 李烈 通讯员 陈莉莉 魏兴谷 文/图)

他们是专职“卫士”,全年无休,守护着千千万万的林木。

他们是得力“管家”,帮助林权单位实现从“自家林子自家管”到“你家林子我来看”的森林资源管护模式的转变。

他们,就是永安市森林资源巡防大队的巡防队员。

一网设防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

去年5月28日,由永安市林业局竹产业局出资成立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下设森林资源巡防大队,业务由永安市森林公安分局管理,主要管护永林集团、东坡国有林场、西洋虎山林业合作社、景区管委会等的155.7万亩森林资源,特别是国有林、集体林、生态林。

“这是永安破解生态公益林管护难题的创新举措。”永安市森林资源巡防大队大队长林伟说,比起村聘站(林业站)管乡(镇)监督、乡聘站管村监督两种生态林管护模式,森林资源巡防大队这一社会化管护模式,更为专业化、精细化,更有行动力。

森林资源巡防大队有一张严密的防护网。大队下设8支中队,对应8个管护大区113个管护小区,每个小区有一名巡防队员进行专职管护。每个小区的设定,综合考虑了山场面积、资源状况、交通道路、分布范围及周边环境等因素,并制作了《护林区域分布图》,巡防队员人手一份。

余兴全曾是永林公司的护林员,森林资源巡防大队成立后,他被选聘为桂口管护小区的巡防队员。他对这一带的一山一木了如指掌,许多在图纸上找不到标注的小路,他也是轻车熟路。

巡防大队有一套严格的选聘、计划管理和PMP个人绩效考核制度,成立以来已淘汰78人,像余兴全这样经受住考验的队员现有156名。通过理论培训、巡防实战,队员的管护技能进一步提升。

木头的拖痕、散落的枝丫、可疑人员车辆……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巡防队员的眼睛。他们守护在护林一线,日夜巡逻、蹲点排查、跟踪调查、提供案源、收集线索,为协助森林公安打击林业违法犯罪赢得了“第一时间”。

巡防大队副大队长郑巍松说,每位巡防员配备一台GPS定位手机,每天的巡山路径可通过大队和各中队的定位系统,在网络可视化平台上实时呈现。在巡山过程中,巡防队员一旦发现突发紧急涉林事件,可通过手机,将第一现场的情形即时拍照上传,第一时间启动报告程序,配合森林派出所实现管护与打击的联动。

数据显示,自永安市森林资源巡防大队成立以来,截至2013年底,林木盗伐量同比下降91%;森林火警11起,均未酿成火灾;林地侵占少量,均得到及时处置并恢复;幼苗幼树被牛羊危害99亩,同比下降91%。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