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柯鸿喜:骑着摩托车下乡找病人

xm.fjsen.com 2014-03-21 16: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陈晓星)3月10日一大早,柯鸿喜吃过早饭,便拎着手提袋,开始一天的工作。

“下乡找病人,不早不行啊!去迟了,很难见到人。”柯鸿喜骑上摩托车,准备进村入户。

柯鸿喜今年45岁,是建宁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医生。22年来,他持之以恒,利用周末时间,独自骑摩托车下乡寻找病人,全县92个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常说:“病人的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1991年,柯鸿喜从三明市卫校毕业,分配到溪源乡成为一名全科医生。1997年,他调入县疾控中心,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

“当时,整个科室就我一个人。”柯鸿喜说,看病、痰检、治疗、随访、督导,全是他一个人。在工作之余,他也不忘学习,只要有时间,他就学习钻研结核病防治知识和诊疗技能。

为了能早发现一些结核病人,他经常利用周末时间,独自骑摩托车下乡主动寻找病人,全县大大小小92个自然村都遍布了他的足迹。

去年底,当地气温为零下2℃。在距县城70多公里的客坊乡,一个肝功能不好的病人服用了一个疗程的抗结核药后,就未再复诊,柯鸿喜非常着急,担心病人出现状况。因为肝功不好的病人如服用抗结核药,会加重肝损害,有时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他顶着刺骨的寒风,到乡下去找这位病人。

柯鸿喜说,下乡找病人不难。难的是,要坚持追踪病人,并说服他坚持治疗,直到痊愈。

“结核病,虽是传染病,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病人不愿意配合吃药。”他说,有些病人吃了药,会出现头晕、呕吐等现象,因此很多病人都不愿坚持治疗。

遇上病人不吃药,怎么办?“那就得多花时间,多花精力做工作!”柯鸿喜说,黄坊乡黄坊村82岁的王大爷夫妻俩都患有结核病,子女又都在外地工作,无人照顾。由于老人年纪大,体质弱,吃药后反应大,便不愿意吃药。他骑着摩托车前后跑了6趟,对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在他的精心治疗下,他们都解除了病痛。如今,说起柯鸿喜,王大爷见人就夸:“柯医生待我们老两口像亲人一样,如果不是他,我们都不知该怎么办?他是个好人啊!”

结防工作不仅累,而且待遇差,是许多人不愿干的工作。医护人员纷纷调走了,曾有人也劝他转岗位,但他都放弃了。柯鸿喜说:“越是没人愿意干的工作,我就越是不能走。”

多年来,他从来不敢换手机号码。“我这可是公用电话。”他幽默地说。他每次下乡找病人,都会做一件事: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病人。

2008年6月,柯鸿喜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下乡寻找病人,途中不幸摔伤,导致右脚骨折。可他休息两个星期后,又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别人问他:为什么不在家好好休息?他只是笑笑说:“不碍事,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再说我们科室人少,忙不过来,我自己接诊的病人情况我比较了解,他们需要我。”

他的辛勤付出,换来了结核病人一张张康复的笑脸。在他的努力下,建宁县结核病病人治愈率达95%以上。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