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永安林权证流转,今昔如何?

xm.fjsen.com 2014-03-31 09: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永安林权证流转,今昔如何?

东南网3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魏兴谷)近日,在永安市上坪乡,龙共村村民杨国松在自家的竹林山上对记者说:“自从2010年我把林权证流转给企业后,每年就多了2000多元收益,合约期最后5年还将翻倍。”

2010年,他将自家的120亩竹林流转出去,当年就得到2400元流转金。如今,他的林子成为乡里的示范林。在龙共村,135户村民的3700多亩竹林已完成林权流转,农户获得流转资金20多万元。

灵活模式促进效益集聚

在永安,林改分产到户后,虽然林地经营权可拍卖转让,但竹山大多零散不成规模,竹农粗放经营,竹材加工企业却愁于没林权证,难以融资扩大生产规模。永安在2008年推出“林权转让、竹山返包”的模式,鼓励以毛竹为主要生产原料的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林农协商林权流转。林农把竹山林权证转让给企业,在15年的转让期内,企业每年每亩付给所在村集体一定费用,给林农的费用每5年大幅增加。企业同时与林农签订林权转让合同和竹林返包合同,林农生产收入自有,毛竹优先卖给合同企业。企业将转让来的林权证集中向银行抵押贷款。转让期满,竹山使用权重归竹农。

该举措实施以来,永安共发放贷款6000多万元。对此,永林竹业副总经理杨明杰赞不绝口:“这模式不仅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而且使得企业有了稳定的原料基地,这对竹材加工企业意义重大。”永林竹业是永安市竹产品深加工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竹重组材户外地板,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2009年,永林竹业正处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年遇到资金瓶颈。在永安市国投公司的牵头下,企业向永安市西洋镇、洪田镇的竹农流转了1600多亩的毛竹山进行抵押贷款,贷得300多万元,有效促进了企业提质升级。

“我们希望借此尝试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开辟林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的发展新路。”永安市农办主任张招桢说。

2008年,永安竹加工经营产业产值是19.2亿元。目前,永安有竹加工经营企业180多家,去年产值30多亿元。

美好蓝图遭遇现实瓶颈

竹农得益,企业得利,看似非常不错的一条路子。然而,记者获悉,2008年实行以来,上述这一方案并未得到更大程度的推广,至今也只有6万多亩竹林完成流转,而永安有100多万亩的竹林。

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银行方面对竹材企业融资风险的担忧。张招桢告诉记者,虽然有市国有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也要求竹材加工企业须提供相应有效资产反担保或寻找两家相关企业连保,且须拨付20万元风险抵押金到国有担保公司专项账户,此外,被担保企业每年还须支付10元/亩(被担保的林权证亩数)给国有担保公司作为有偿担保风险金,其中提取6元作为风险准备金。但由于竹林山的特殊性,虽然林权证由竹材企业抵押给银行,但万一企业经营不善或遭遇其他风险,银行并不一定能收回这些竹林山的经营权,竹农的利益也会因此受损。仅依靠永安市一级的国有担保公司,无力承担这么大风险。

另一方面,个别企业获得贷款缓解危机后,对继续支付竹农的流转金有怨言,试图与竹农解约。因而,对竹材企业资质的审查就显得十分重要。目前,永安要求参加竹林流转的企业须是市级以上的龙头企业。

“只要有利于增加竹农收益,推动现代竹业发展,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探索。”张招桢说,如果能由省或三明市牵头,每年对永安国有担保公司投入一定风险保证金,会更有利于推动林权流转。竹农对政府的信赖度更高,如果有国有担保公司为其兜底,他们的顾虑会少很多,银行的放贷束缚也会更小。当然,这一切的前提还是建立在永安竹材加工产业逐年壮大、发展势头良好的基础上。如果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能推开林权流转,将是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