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戴云深处小站站长

xm.fjsen.com 2014-03-31 09: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罗辉 魏兴谷)“作为站长,我只是干好了本职工作,还是把荣誉留给其他年轻同事吧。”单位推荐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柯周坑站站长郭建东连忙推辞。同事说,诸如此类的荣誉,他已经先后婉拒了5次。

柯周坑站坐落于戴云山脉深处,是永安车务段管内的五等小站,地处永安、大田及漳平三县市交界地,距离永安市区有40多公里。小站三面环山,两端隧道,护坡与峭壁宛若在云天之中,是省内为数不多的公路不

能直达的车站。因为交通不便,人烟稀少,被人戏称为“鸟不拉屎”的车站。郭建东在这里任站长27年,小站现共有6名工作人员。

柯周坑站职工们上下班主要是乘坐通勤列车,如果错过了通勤车,就得第二天才能离站。2006年7月19日20时许,车站值班员小李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说其爷爷病危,需立即赶回家中见老人最后一面。此时通勤车早已开走。小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郭建东立即向南昌铁路局调度

所汇报,请求将就近通过该站的上行货车临时扣点,让小李乘车,同时主动替班,使小李能安心离站,处理家中事宜。柯周坑站值班员潘义良说:“当时郭站长在站工作了17天,在全站员工中,这是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

小站生活单调,值班室里常常只有一个人,时间久了会让人有与世隔绝的错觉,甚至连与人面对面交流的能力都会退化。值班时,郭建东强忍着睡意,集中精力守着随时可能打来

的报障电话。在接发超限、超宽等重点列车的时候,他还要全神贯注在运转室里把关,以防止任何一个可能发生的事故。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却容不得一丁点马虎。

“在行车岗位上干了一辈子,对你,我真服了。”值班员老张去年11月退休时,对郭站长这么说。老

张曾在永安车务段其他站担任过站长职务,由于岗位调整,被调入柯周坑站任车站值班员。到任后,老张心存情绪,屡次违章,常常在单位发牢骚。郭建东决心帮助老张改掉坏毛病。为了照顾老同志的面子,他决定采取迂回战术。“只要老张上班,我就寸步不离地盯着他。”郭建东说。时间久了,老张明白了郭建东的良苦用心,作业一天天标准起来,遇到其他职工有困难,还常常主动帮助解决。

小站交通不便,但小站职工的作业水平却始终保持在全段前列。他们数十年默默坚守,让铁路在戴云山深处奔驰。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