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三元:用工互助会,不仅仅帮你找工

xm.fjsen.com 2014-04-01 17:32  陈亮 通讯员 杨开长 王丽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三元区白沙街道桃源社区整合社区各方资源,建立社区用工互助会,在运作过程中,他们不断拓宽帮扶领域,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东南网4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杨开长 王丽明)社区面临转型,管理遇到难题。三明市三元区白沙街道桃源社区,原有常住人口832户、2677人。2010年初,根据市里统一规划,作为三明市海西钢材工业园区所在地,社区转型为第三产业集中区,划分成金属材料区、五金机电区、物资再生资源区、红星美凯龙家居区、名成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海鑫物流园六大功能区,这里汇集了个体私营企业508家,成为三元区企业数最多的社区。

“当时社区面对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用工信息和求职信息不对称,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员工,另一方面,社区内不少人又找不到工作。”桃源社区支部书记江凤銮说,“社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辖区内原本就有不少失业人员,加上还有2357名外来人口,社区管理难度很大。”

帮扶从找工开始

通过整合辖区各方资源,2013年3月15日社区牵头成立由116家企业共同参与的用工互助会:根据辖区住户和入驻企业特点,把社区划分成10个网格片区,指定社区工作人员分片包干;与辖区30家规模以上企业签订用工信息联动协议,借助社区信息网络平台免费发布用工信息;通过调查,逐一摸排辖区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人群的求职意向,录入社区信息网络平台。

社区信息网络平台上联市、区用工信息库,下接辖区企业用工信息网上申报系统,外输辖区内11个LED用工信息发布屏,以便让用工信息和求职信息速配成功。

44岁的电工关家明是三明本地人,下岗多年,前些年一直在为多家企业打零工,一年最多挣个2万元。“我只是个普通工人,根本不知道哪家企业需要电工。以前只能到职业介绍所寻求帮助,他们又要交押金、又要介绍费的,被推荐到企业干活,常常干不到2个月,挣的钱还不够支出中介费。”老关感慨地说。

去年4月,依据老关的求职意向和技能特长,用工互助会将他推荐到社区内的深宏机械公司工作。如今,不到1年时间,老关的收入已经超过了3.6万元。“这几年钢材行业不太景气,我能找到这份相对稳定的工作,用工互助会真是帮了大忙。”

受益的不仅是工人,社区内多家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也同时得到有效缓解。“我们公司入驻不久,营业员、保洁员等岗位都有大量缺口。去年5月,我们和用工互助会合作开办了营业员培训班,一期30人,大部分的人员最终我们都要了。”三明红星美凯龙公司张经理说。

去年3月以来,用工互助会共牵头举办农民工岗前培训、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15期,培训人员1500多人,推荐就业586人。

“由社区牵头行业龙头企业整合培训资源,这样既提高了培训效率,降低了培训成本,又有效解决了以往用工信息和求职信息不匹配的问题。”三元区工会主席罗著炳告诉记者,下一步,如果条件成熟的话,将把桃源社区建立用工互助会这一经验逐步推广到其他社区。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