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奇怪!海边鸟跑到大山来

xm.fjsen.com 2014-04-02 17:00  肖书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拍到稀罕的凤头

东南网4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肖书平)3月27日,一只非常稀罕的潜鸟,意外地闯入梁先生的镜头里(如右图)。经专家鉴定,该物种为凤头(pìtī),属于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此次发现刷新了明溪野生鸟类的新纪录,明溪鸟类晋升为208种。

去年起,归国华侨梁先生在明溪县野生动植物专家的指点下,喜欢上了野鸟摄影。经过半年多的练习和耐心等待,他迎来了好运气——在明溪县瀚仙镇石珩村的一块湿地上,拍到了一组精彩的野鸟画面。

当天上午10时,梁先生静静地守候在老家附近的一口老鱼塘边。只见高雅的白鹭正踱步觅食,耀眼的黑水鸡在嬉戏,斑鸠在森林深处鸣唱,他屏气凝神地欣赏和拍摄。突然,远处深水处冒出一只挂着深黑色头冠的棕红色鸟来。梁先生立即把镜头对准了它——原来是只水鸟,体长大约50厘米,外形优雅,修长的颈上长着红褐色的长嘴,上体纯灰褐、下体近白,最吸引眼球的当属头上醒目的深色羽冠。鸟儿时而潜入水底,时而引颈飞翔,时而拍翅戏水,不时地发出深沉而洪亮的叫声。中午,梁先生把照片发到QQ群,立即引来省内外鸟友的赞叹。

第二天上午,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专家闻讯赶到现场核实。专家参考鸟类图谱进行形态学鉴定,证实此系鹳形目科属的凤头,俗名浪花儿、浪里白,以小鱼虾、昆虫等食物为生,属于在我国华南沿海越冬的候鸟。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