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亲情室”引发的思考

xm.fjsen.com 2014-04-10 09:48  李烈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驻三明记者 李烈)3月25日,记者来到建宁县客坊乡中学采访。当记者问道:“你们知道学校有一间‘亲情室’吗?”一个女孩答道:“我知道,那是为我们留守儿童建的。”然后,女孩深深地低下了头。

和女孩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一个男孩,男孩一直保持着这样一个动作:双手并拢,十指交叉,挡在鼻子和嘴巴前面。他的声音像从指缝间溢出来,夹杂着一丝含糊与颤抖,与他坚毅的眉宇很不相称。我看不清他当时脸上的表情。

男孩和女孩的举动让我有些手足无措,我中止了采访。

去采访之前,早已听说客坊乡针对留守孩众多的情况,教育、计生等部门一起努力,在校园开设“亲情室”、“心理咨询室”,并采取寻找“代理妈妈”等举措,让留守儿童能从中体会到缺失的亲情,填补孩子心灵的空白。但除了这些,我们是否还忽略了什么?

当男孩用颤抖的声音告诉记者,“相对于亲情室和心理咨询室,我更愿意去阅览室,和其他同学一起读会儿书”时,记者陷入了沉思。

来到其他学校,记者发现这里的“亲情室”还被赋予了不同的名字:心灵驿站、活动室、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等。透过教室的窗户,可以看见室内的书本、桌椅以及各类课外活动器具摆放得有条不紊、整齐划一,只是,紧闭的门与十几米开外孩子的欢乐嬉闹形成对比,而门上挂着的那几块“门牌”显得格外醒目。

有关“亲情室”,记者曾看过一则视频报道,镜头中,被采访的女孩说了一段话,其中有一句话大致如此:我们来到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看书、下棋……我不敢想象,由这个女孩亲口说出“留守儿童”这几个字眼,心里会是怎样一种滋味。

去年,有一部叫《素媛》的电影,讲述的是小女孩素媛在受到侵害之后,为了让凶手受到法律的制裁,不得不出庭公开作证、指认、回忆受害经过,小女孩的父母以及儿童保护机构都极力反对,因为这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如果我们行动的初衷都是为了给予保护,但当需要保护的对象会因此而受到伤害时,是否应该更换另一种方式,而不是盲目地跟随与想当然。

这些,都是我们所忽略的。就像“亲情室”,自它诞生之日起,就被贴上了一张隐形标签,这张标签,把留守孩与非留守孩鲜明地区分开来。我们并不知道,这些孩子要的不是区别对待,不是排山倒海式的采访与报道,尽管所有的这些,都是善意的。

如何在给予关爱的同时避免不经意的伤害,我们都应思考与反省。也许,大爱无形,至爱无声,平常对待,亦是方式。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