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时政 > 正文

三明市着力扶持培育工业产业龙头企业

xm.fjsen.com 2014-04-13 11:50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壮大龙头 做强产业

本报讯 三明本月上旬制定了全市工业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全省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强化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全市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根据方案,至2015年,全市主营业务达5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00家,10亿元以上的20家,100亿元以上的2家(三钢集团、小蕉实业);至2017年,主营业务达到5亿元以上的企业130家,10亿元以上的25家,50亿元至100亿元的2家(海西汽车、稀土企业),100亿元以上的2家(三钢集团、小蕉实业);至2020年,主营业务达到5亿元以上的企业180家,10亿元以上的40家,50亿元至100亿元的2家(水泥集团、稀土企业),100亿元以上的3家(三钢集团、小蕉实业、海西汽车)。

方案明确,围绕拓展延伸6条特色产业链、打造重要能源基地,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并购重组、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两化融合、市场开拓等,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

冶金及压延产业。着力扶持三钢集团、小蕉实业、三明天尊不锈钢、福建瑞奥麦特轻金属等骨干龙头企业,瞄准建筑桥梁结构、造船、机械、压力容器、石油管线等行业需求,开发高附加值高端产品,推进年产20万吨离心球墨铸铁管、年产18万吨铝硅合金加工生产线、年产20万吨电子束真空镀铜不锈钢带等重点项目建设。

装备制造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重点培育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三明齿轮箱公司、永安轴承有限责任公司、汇华集团等龙头企业;机械装备产业,重点培育厦工三重、华橡自控、集辰农机等龙头企业,扶持三洋机械、普诺维机械等重点成长型企业,推进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海西重要装备制造业基地;铸锻产业,重点培育提升三重铸锻、三明毅君机械铸造、天尊铸业等龙头企业,扶持华伦特、长虹精密铸造等重点成长型企业。

矿产深加工产业。强化资源整合,鼓励矿产资源开发向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向园区和龙头企业集中,向终端产品延伸,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其中稀土产业着力扶持金明稀土公司、三明稀土材料公司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稀土产业园建设,突出产业链招商,延伸稀土精深加工产业链,打造海西稀土材料及高端应用产业重要基地。

纺织产业。重点扶持福建顺源纺织、永安宝华林、三明纺织、福建德为聚纤公司、泰宁鑫华纺织等龙头企业,开发纺织新型差别化纤维材料和产业用纺织制成品,生产高档合成革,提高染整业集中度,带动上下游纺纱、织造、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发展。

林产加工产业。以捷鸿家俱、铙山纸业、青山纸业、闽山化工、永安林业、泰宁兴灵林塑等企业为龙头,加快产业链延伸和存量改造,提升木竹加工、制浆造纸、林产化工等传统产业,发展生物质利用、森林食品等新兴产业。

生物医药及生物产业。着力提升汇天药业、南方制药、麦丹生物、汉堂生物、华灿生物等龙头企业。其中福建华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医药原料及其制剂的开发,完成二期技术改造,扩大医药原料及制剂生产能力,新增基因工程药品项目,培育形成酶制剂工业龙头,打造全国重要的精细化酶工业生产基地。

能源产业。以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为龙头,加快推进500千伏三阳变二、三期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协调发展、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海西生态工贸区坚强智能电网;加快突破三明核电、大唐国际三明热电联产、永安煤矸石发电等项目前期,调整优化三明能源结构,建设海西重要能源基地。

(本报记者 李远明 通讯员陈秀美)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