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明溪查处一起非法猎捕濒危物种棕鼯鼠案

xm.fjsen.com 2014-04-16 16:07  肖书平 余卫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棕鼯鼠

东南网4月16日讯(福建日报肖书平 余卫国)近日,明溪县胡坊镇福西村芹菜湖,两个偷猎者手持射钉枪猎获了8只世界濒危物种的野生动物棕鼯鼠。20分钟后,偷猎者趁着夜色满载而归时,却在途中被截获。目前偷猎者已被刑事拘留。林业部门提醒市民,要善待野生动物,不要为贪图一时的口腹之欲,残忍地杀害野生动物。

阳春三月,进入繁殖期的野生动物格外活跃,经常会聚在一起求偶配对。地处明溪、清流、永安三县交界的芹菜湖,拥有广袤的森林和湿地资源,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然而,邻近清流县温郊乡的两个偷猎者盯上这一宝地,4月4日深夜,他们手持自行改装的射钉枪前来打野味。密林深处跳跃、飞驰,闪烁着金黄色外衣的一群“飞狸”,引起他们的注目。随着射钉枪连续发出十发子弹,8只“飞狸”应声落地。

两名偷猎者驾车进村时,当地村民已察觉。村民在确认他们猎捕行为后,及时举报到公安机关。胡坊公安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察在公路上设卡盘查。23时40分许,一部车牌号为闽AFS587的皮卡车进入设卡点,被民警截停。民警当场查获8只刚被打死尚有余温的“飞狸”。

据参与野生动物鉴定的专家介绍,捕获的“飞狸”学名为棕鼯鼠。棕鼯鼠栖息于热带雨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与针叶林中,以浆果、松果、野芭蕉、树叶等为食,天黑以后活动,系福建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当前正值野生动物繁育的关键时期,为了给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生活环境,福建省森林公安正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代号“2014天网行动”。此前明溪森林公安已经查获非法捕猎工具200副、捕鸟网25张和非法猎捕经营的斑鸠、花锦蛇等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