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走进尤溪90后消防战士 了解消防兵的故事

2014-11-20 22:57:53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记者近距离接触了尤溪消防大队的90后消防战士,了解他们工作、成长地故事。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说实话,我当时并不太喜欢原来的那份工作,男孩子嘛,从小就有军营梦,特别想到部队的大熔炉里锻造一下自己。”95后的上等兵刘璐奇做了这个大胆的决定。

 2012年9月1日,刘璐奇群穿上军装离开河南老家,来到三明消防支队的新兵连。此前,除了沙县小吃,刘璐奇对三明的了解微乎其微。初入新兵连,冬天早上6点之前必须起床,从早8点半到下午5点,除了中午吃饭的短暂休息,全是训练项目。作息不适应,训练太艰苦不适应……但这从来没有使他产生放弃的念头。

刘璐奇清晰记得,2013年的一场高速路上的连环车祸,他和队友们一次救出2具尸体,这样的一场救援曾让他对生命有过深入的思索。刘璐奇说处理那次事故,让自己好几天没睡好觉。虽然救火、抢险救援是消防兵的职业,但他们从愿意不发生这样的事情。他总是说,“只要没有伤亡,战友们一起平安归队,我这心里就特别敞亮。”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老兵退伍的时候。面对去留,刘璐奇是这样说的,当初只是抱着锻炼一下的心态来到消防部队,可这两年的生活让他真正的认识了消防,爱上了消防。他不愿意离开这个集体,不愿意离开这群朝夕相处、生死与共的兄弟。

他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只身来到另一片陌生的地方,做着一份危险的工作,水枪是他们的武器,云梯是他们的翅膀,他们有险必救,有难必帮,他们的消防工作却与百姓安危密切相随。如今,消防员里,90后已经成为主力军。这些近距离的身影,在不足20岁的年纪奉献了青春,做着平凡而伟大的工作。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