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三明学院古琴音乐会 奏响千年古韵

2014-12-17 19:29:22洪元惠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12月16日晚,三明学院举行以"古韵今风"为主题的古琴音乐会,旨在展示古琴文化魅力,激发大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

小合奏《沧海一声笑》

东南网三明1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洪元惠)12月16日晚,三明学院举行以"古韵今风"为主题的古琴音乐会,旨在展示古琴文化魅力,激发大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当晚,三明市古琴艺术团正式成立。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因其独特的音色和丰富的表现力,深受文人雅士喜爱,三千多年来,伴随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古琴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被誉为"国乐之父",位列"琴棋诗画"四艺之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象征。

音乐会现场,琴声悠扬,余音袅袅。古琴演奏的同学和老师们,或轻舞抚琴,或对琴沉吟,给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盛宴。一曲《神人畅》,叙说着远古时期部落领袖"尧"祭祀时弹的琴音感动上天的故事。其音色清脆高远,空灵自然,曲风苍古雄健,轻盈透亮,随着演员曼妙轻盈的舞步,合着琴声,把观众带入遥远的时空中。

《三国演义》中的诸葛先生为世人熟知,由学院同学弹奏的《卧龙吟》,演绎诸葛先生"束发读诗书,修德兼修身"的情怀和"丈夫在世当有为,为民播下太平春"的豪情。

来自三明学院的罗金华老师演奏的《梅花三弄》,琴声高雅优美,充分展现了梅花不畏寒霜、迎风斗雪的顽强精神,博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