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厦沙高速德化段开工 泉北上闽西北缩短80公里

2014-12-21 09:52:23孙灿芬 庄爱萍 林泳坤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开工令下达之前,厦沙高速公路泉州德化段已完成部分涵洞与桥梁桩基工程。 (徐艺星 摄)

本报讯(记者 孙灿芬 通讯员 庄爱萍 林泳坤)19日,厦沙高速公路德化段项目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并下达开工令,这条贯穿德化南北的高速公路正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这也意味着泉州市今年新开工两条高速——厦沙高速安溪段和德化段——目标已实现。

德化北部将近距离上高速

厦沙高速公路泉州德化段项目起于泉州市永春县达埔枢纽互通,接莆永高速公路,利用泉三高速公路(9.9公里)及德化连接线,经德化县龙浔、浔中、国宝、赤水、上涌、汤头,终于德化县葛坑镇大岭村,顺接厦沙高速公路三明段,全程设德化、国宝、上涌3处互通立交。路线全长73.694公里,实际新建路线里程54.287公里,计划工期36个月,工程概算48.3亿元。

截至目前,德化还没有贯穿全境的高速公路,北部个别偏远乡镇上高速还不是很方便。随着厦沙高速德化段的建成,德化北部乡镇,如国宝、赤水、美湖、春美、大铭、上涌、汤头、桂阳、葛坑、杨梅等地的居民将有机会在家门口上高速。德化瓷都、戴云山、岱仙瀑布、云龙谷等众多旅游资源,也有望“借道”走出深山。

新增往闽西北和内陆捷径

事实上,厦沙高速德化段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善德化交通条件,放大德化区位优势,带动山区旅游业发展。

“该条高速将成为继泉三高速后,泉州又一条直通闽西北乃至内陆省份的高速公路。”市高指办相关人士介绍说,届时,泉州前往江西、南平和三明部分县(市)将无需绕道泉三高速。据初步测算,项目通车后,泉州北上的车辆,可以在达埔枢纽互通进入厦沙高速德化段,通达三明沙县等县(市)及南平地区,比目前经泉三高速公路里程大概缩短80公里。

工程投资已完成年度计划

据了解,在开工令下达之前,厦沙高速公路泉州德化段已完成各项施工准备工作,完成部分涵洞与桥梁桩基工程。

从19日开始,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全线临建设施已基本完成,路基清表工作基本完成,累计完成工程投资4.25亿元,占概算总投资48.3亿元的8.80%,已超过年度投资计划。

相关链接

这条高速施工有点难

桥隧工程占比过半 特长隧道有两座

本报讯(记者 孙灿芬 通讯员 庄爱萍 林泳坤)“桥隧比例大”,是厦沙高速德化段工程建设最主要的工程重点难点。据悉,该项目全线共有大中桥梁工程27座共计10.88公里、隧道8座共计19.489公里。其中特长隧道就有2座,分别是5850米的戴云山隧道、3990米的大正隧道。

此前,总桥隧比达63%的莆永高速公路泉州段被称之为“在崇山峻岭中修建天路”。而厦沙高速德化段桥梁与隧道长度合计30.37公里,占新建路线主线长度的55.95%,难度也几近“修建天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