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社会 > 正文

三明奇人同时吹奏四把唢呐 鼻孔吹两把

2016-05-20 10:17:03邓文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城县的木偶艺术中心里,林武河正在指挥工作人员布置舞台,不时接着电话,安排演出事宜。近期,龙岩市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展开,连城县百姓大戏台要评选节目参加活动,全县各个剧团都编排了节目参加汇演比赛,林武河既担任活动总策划,同时又是评委,肩上担子不轻。

这位在连城发展的清流人有好多“头衔”,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是连城县木偶艺术中心副主任,另一个名气就大了,他是“八闽绝活大比拼”的金奖获得者,他能同时吹奏四把唢呐,吹奏50米长唢呐,这些绝活曾在湖南卫视《谁是英雄》、央视4套《客家足迹行》、7套《乡村大世界》、13套《八闽绝活》中展示和比赛,他被湖南卫视评为“全国百强奇人”。

追“星”追成民间艺人

林武河,45岁,清流县赖坊乡陈家村人。

林武河学艺,来自家庭的艺术熏陶。他母亲,是赖坊当地汉剧团的当家花旦,擅长客家当地的民间小调、民间山歌。林武河小的时候,家中就有很多音乐设备,他印象最深的是母亲弹奏的一把凤凰琴,还有经常播唱汉剧的留声机。

林武河耳濡目染,从小就喜欢上戏剧和各种乐器。

在当地,遇上喜事,村民都会请来一堂锣鼓——“十番乐队”前来演出助兴。每当此时,林武河都是乐队最忠实的“追星族”,不管多远,他都会跑去听,一来二去,竟与乐队师傅混了个脸熟,师傅看出林武河对学习乐器的兴趣,便让他试着学拉二胡。几天下来,林武河竟然可以拉得有模有样,不仅节奏稳,还能拉出极简单的小曲子。

师傅看出他有天赋,征得林武河母亲同意后,正式将他收为徒弟。此后,只要有演出,林武河就跟着乐队去,这样断断续续学了两三年,林武河的二胡技艺有了很大的长进,碰上“十番乐队”有人没空的时候,居然可以临时顶上一个角。

林武河一门心思在乐器上有所发展。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上学,正赶上连城县木偶剧团招人,他前去面试,一举中的,成为乐团一员。

初到乐团,林武河才17岁,正是青春焕发的年龄。为了学好乐器,林武河白天上班,晚上则买来音乐书本及各种乐器,自弹自唱,自学乐器。团里也安排他跟随乐队师傅们学习二胡、吉它。

几年下来,林武河笛子、唢呐、吉它、扬琴样样皆精,特别是扬琴和唢呐更是精通。

“逼”出来的绝活

林武河的吹唢呐绝活,按他的话说,是被“逼”出来的。

连城县木偶剧团里,有位罗师傅,可以用鼻孔同时吹两把唢呐,林武河见识后,也偷偷练习,因为有学习唢呐的基础,加上悟性较高,在别人看来难度很大的鼻孔吹两把唢呐,林武河居然半个月时间就练会了。

机缘巧合的是,当时省文化厅一位处长到连城木偶剧团选节目,罗师傅生病吹不了,有人推荐了林武河。现场表演下来,处长十分惊奇,当天便将这个奇人异事报料给了《闽西日报》,林武河头一回上了报纸。

学乐器,林武河有股子犟劲,他觉得,既然媒体报道了,那就得吹出个模

样来。当时乐团不景气,演出有一搭没一搭,工资收入也不稳定;而在各大电视媒体上,各种绝活的报道特别热。林武河决定,一定要在唢呐绝活上“混”出点样子来。

鼻孔吹两把唢呐,已经被认为是奇人,可林武河偏偏要再拼一把。当时连城县隔川的陈师傅能用鼻孔吹两把唢呐,同时,嘴里还能吹一把。林武河听说后,专程赶去学艺,但他发现,陈师傅的第三把唢呐,只是随气息发出声音而已,并不成调。“这个不完美,似乎只是随意加了一把唢呐强加点缀,意义不大。”林武河觉得要学会控制气息,让第三把唢呐也吹出调来才算是真本事。

鼻孔的两把已经很熟练了,嘴上的那把是无孔唢呐,完全靠气息来控制含在嘴中的哨片,吹出音调。这就需要合理安排分布气息,三股气息都要均匀,这样吹出来的唢呐曲子,音调才会一致。

为了练习三把唢呐音调气息协同,林武河下了大力气,不管白天黑夜,一有时间,他就坐下来练习。吹得多了,两耳耳膜被气鼓得十分疼痛,到现在还留下耳鸣的后遗症。

2004年,林武河能同时吹奏三把唢呐这个绝活被省文联相中,并推荐参加了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获得银奖;同年,林武河参加福建省电视台第一届F4八闽绝活大比拼,获得了金奖。

绝活无止境。一次,看龙岩新闻,林武河看到有人挑战四把唢呐同时吹奏,“但那是两个人配合,其中一人站在背后帮助演奏者拿着两把唢呐,并帮其调音。”虽然吹奏配合得很好,但林武河就是觉得不完美,“要就一个人同时吹奏四把。”于是,他又有了向四把唢呐挑战的决心。

虽然只是增加一把,但难度大了不知多少倍。至于吹奏,林武河觉得,这个还是气息问题,有前面的基础,问题不大。关键是,四把唢呐要同时拿在手里,且同时吹奏,一只手控制两把唢呐,还要控制音孔,这个难度非常大。

为了练好双手控制四把唢呐,林武河又开始了艰辛的练习。刚开始,两把唢呐抓在一只手里,抓上几十秒钟,手就酸得不行,只好停下来。练习中,不是手抓不住唢呐,就是控制不好唢呐音孔,十分困难。

练了4个多月,天天练得手酸手肿,终于能双手抓着4把唢呐吹出一首短曲,但最多坚持2分多钟,必须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再重新吹奏。一年后,林武河对四把唢呐的控制达到了随心所欲的程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