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清流投二百四十五万元完成村级卫生所设置规划

2016-05-28 10:19:44沈昌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24日,记者走进清流县田源乡田口村卫生所,乡村医生黄世泉正在帮助村民量血压,只见四周格外干净整洁,在这个58平方米的卫生所里,诊疗室、治疗师、药房、公共卫生室四室分开,布局合理。

村里卫生所办公条件的改善,得益于三明医改。黄世泉是村里资格最老的乡村医生,从医40多年,原来村里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群众有什么问题,他便上门问诊,基本属于流动医生。这次沐浴三明医改的春风,县里投入了4.5万元,利用乡里原来的学校教学楼,重新装修,改为医疗办公场所。

医改不但改变了村级卫生所的办公条件,更重要的是解决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药品零差率及医保门诊报销政策。与此同时,乡村医生的待遇也随之提高,比如黄世泉,他先前工资每月才几百元,现在提高到1200元,再加上农村公共卫生费用,一年的收入可达2万多元。

今年,清流县按照市医改领导小组《关于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卫生所的通知》,围绕“筑牢网底、方便群众、分级诊所、预防为主、医养结合”的工作目标,着力构建“十五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可及圈,让老姓方便看病。这个县还专门成立领导机构,由分管县领导牵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按照“六统一、三完善、三实施”的633“统一标准,即统一规划设置,实行标准制;统一人事管理,实行统配制;统一业务管理,实行规范制;统一药械管理,实行申领制;统一绩效考核,实行绩效制;统一财务管理,实行报账制。完善服务场所、基本医疗设施和各项规章制度,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和信息化管理统配制。同时确定在龙津、嵩口镇全面开展试点工作,其他乡镇选定2至3个村先行开展设立村卫生所,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明确方法步骤,确保卫生所设立顺利推进。

目前,该县已投入245万元,完成全县76个村级卫生所设置规划,69个村级卫生所挂牌并正式运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