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房产家居 > 正文

聚焦:超龄家电或成定时炸弹

2016-06-12 10:27:50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物品都有使用期限,超期使用,将带来各种副作用,家电亦是如此。在我们身边,不少消费者都抱着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念,不坏不更换,使得很多老电器仍在“超龄”服役。

虽说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但是,一些“超龄”服役的老家电不仅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严重的会成为家中的“定时炸弹”,这些“定时炸弹”一旦被引爆,将严重危及到家人的安全。

超龄家电高噪低能

海口市民章先生最近患上了神经衰弱,查找原因才知道,“罪魁祸首”原来是家里那台用了十几年的老冰箱晚上发出的噪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使用超过10年的家电,由于使用频率较高,对机器损耗很大,因此,“超龄”服役家电影响生活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制造出大量的噪音。

对于那些高频率使用的电器,如空调、洗衣机、冰箱等,除了噪声问题,还容易产生功能性缺陷,超期服役的洗衣机内筒清洁程度更是难以让人放心使用,各种常年积累下来的污垢、内筒里存活的细菌,都会让洗衣机变成彻底的“脏衣机”。

冰箱是所有家电中使用频率最高、平均开机时间最长的产品。超期服役的电冰箱压缩机性能将严重下降,整体制冷能力大幅下滑,压缩机需要更长时间工作才能满足设定的温度。同时,老冰箱内部卫生状况也难以达标,材质老化后容易滋生细菌,也容易对使用者的健康造成威胁。

据了解,超龄服役的电视机因为元件老化,还会产生影像清晰度差、画面抖动等问题,甚至会损害人的视力,并产生辐射污染。而液晶电视使用几年后亮度开始下降,虽然仍可以正常工作,但是性能却大不如前。

“老伙伴”容易引发事故“在人们日常消费观念中,家用电器只要本身没有发生故障,就可以一直使用下去。其实,这是一个消费误区,任何家电都有使用寿命。”

海口某家电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家电产品使用超过8年就已达到“退休年龄”,超期服役的旧家电常常会因线路、器件老化极易引发火灾、爆炸甚至有害物质泄漏。

电视机是家庭普及率最高的电器,而电视机自燃、爆炸等事故也屡见不鲜。像显像管电视的使用寿命一般是8-10年,超过设计寿命后电视机的安全隐患会大幅度增加。特别是那些使用时间超长而又得不到维护的电视机极易发生自燃或爆炸等事故。

洗衣机在使用过程中除了要用电,还要用水,危险系数相对较高。洗衣机的核心部件就是电机,平均下来一台洗衣机的正常使用寿命为8年左右,超期使用的洗衣机存在漏电、漏水的风险。

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电热水器也是家庭中危险系数较高的一类电器,电热水器漏电致人死亡、燃气热水器漏气爆炸的事故屡见不鲜。超期服役的热水器内部元器件老化,此外,长期使用的热水器内部容易积累水垢和各种杂质沉淀,引起出水不畅易导致耗电量飙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