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光辉历程 闽西北各地最早的党组织

2016-07-01 10:26:1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共沙县特别支部

1928年夏,在福州求学的沙县籍中共党员官锦铨、姜源舜、张炳生等人回到沙县夏茂镇发展5名党员,成立了闽西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隶属中共福建临时省委。1934年2月,支部部分党员随红军撤离沙县,支部停止活动。

●宁化连岗中学党团混合小组

1929年4月,中共长汀县委派遣党员徐赤生返乡开展活动,同年夏,先后发展党员10人,在宁化县成立宁化连岗中学党团混合小组,隶属中共长汀县委。1930年6月宁化西南5乡农民武装暴动获得胜利,7月1日,红一军团政治部在宁化县城主持召开中共宁化县第一次代表会议,成立中共宁化特区委,下辖5个党支部。同月,特区委随宁化赤卫大队行动,后战斗失利,特区委停止活动。(据《三明市志》)

●中共大田特支

叶炎煌,1909年11月出生在大田华兴乡京口村,1925年初在厦门求学入团,后入党,成为厦门市委机关工作人员,1927年2月至1928年8月担任共青团厦门市委书记,他是叶飞将军的入团介绍人,1934年8月被国民党逮捕,同年10月25日被杀害。

1929年初,受厦门党组织委派,叶炎煌回大田县,在谢武乡(现武陵乡、谢洋乡)发展了3名党员,建立了大田县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大田特支。(颜全飙)

●中共归化城市小组(特支)

1928年,在长汀省立第七中学读书的明溪籍学生邱文澜等人入党,成为明溪县第一批共产党员。1929年春夏,根据省委指示,长汀县委派邱文澜回明溪开展党的工作。1929年7月下旬,邱文澜组织黄凯、黄谟、张国华、杨芳等10多位党员在明溪县城新民小学成立明溪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归化城市小组,直属中共长汀县委指导,后改隶属中共宁清归工委领导。(林铭水)

●中共清流城市支部

1930年5月5日,汀东游击队200余人出击清流,解放县城。8月,在红军的帮助下,清流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清流城市支部成立,书记×××(不详),委员为伍先球、邹春才、曾德高、严荣枊,隶属于中共长汀县委。1931年7月,先后建立城南、城北等党支部,城市支部自然消失。摘自《清流革命斗争史》

●梅列最早的党组织

——中共沙县特支碧溪乡党支部1931年初,中共沙县特别支部创立人之一马凤城在富口、荷山以及梅列区域的碧溪、砂蕉等村从事秘密革命活动,发展党员,成立了碧溪乡党支部。1934年1月,红军东方军攻占沙县,成立县苏维埃政府,各区、乡相继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农会,碧溪乡也组建了农会和赤卫队,首任农会主席马凤城。碧溪乡党组织和农会支援红军攻打沙县。1934年5月27日,第五次反“围剿”,强渡沙溪战役,红军前沿指挥部设在碧溪村头土堡。

2012年9月18日,碧溪村被命名为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肖庆松)

●建宁5个中心区委

1931年5月,红一方面军解放建宁县。6月初,在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直属委员会领导下,先后成立了城市、桂阳、里心、黄泥铺、渠村等5个中心区委员会(存在时间均为1931.5~1931.7),并建立了部分乡村和工业党支部。孔仕安,1931年7月入党,1933年9月任县苏维埃政府主席,1934年冬在保卫澎湃县战斗中牺牲。(王华耀)

●中共泰宁支部

1931年6月4日,红三军团第六师解放泰宁县城,并在城区率先开展打土豪斗争。积极分子杨志和、陈官生、肖金才、兰集祥、谢恩才、邹家福等10余人入党,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泰宁支部,支部书记杨志和。

1933年2月,陈官年随主力红军到江西宜黄一带参加第四次反“围剿”战斗,后下落不明。1981年8月5日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肖金才1934年3月20日被国民党枪杀于县城西门外,时年29岁。杨志和1935年4月12日被国民党枪杀于县城西门外,时年27岁。(邱灿旺)

●中共归化县东南区委岩前乡党支部

1931年11月,全国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后,在汀州召开闽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闽西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抽调一批干部、积极分子到清流、归化(现明溪)工作。

三元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归化县东南区委岩前乡党支部此时建立,同时成立归化县东南办事处岩前乡苏维埃政府,岩前乡党支部书记邓朝正,岩前乡苏维埃政府主席邓朝正,副主席是王清贵,文书吕张狗,秘书邓有良。1931年至1934年间,岩前乡党支部和苏维埃政府在岩前村清代建筑郎官第办公,组织和领导岩前一带农民群众坚持革命斗争。

邓朝正1934年在岩前赖窠被反动民团杀害,年仅38岁。(杨开长郑毅)

●尤溪最早的党组织——中共龙湖支部

1933年8月,东方军解放将乐期间,在黄潭成立中共黄潭边特委(1934年1月更名为闽中分区委),隶属中央闽赣省委,黄潭边特委派尤溪籍中共党员吴兴标等人到尤溪与沙县交界的龙湖,成立了中共龙湖支部。1934年1月,东方军占领解放尤溪,帮助尤溪成立县、区乡苏维埃政府的同时,将中共龙湖支部的党员分派到各区、乡苏维埃政府,发展党员,组建党组织。如今,在尤溪县八字桥乡文笔峰山脚下,立有一块“中共龙湖支部”遗址碑文。(尤溪党史办)

●永安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张家山党支部

1934年4月18日拂晓,红七军团十九师、红九团等部队攻下永安城,5月1日成立了“永安县革命委员会”。5月9日,红九团主动撤离永安,转到岩、连、宁、永四县交界边区——小陶地区,建立游击根据地。7月下旬,红军秘密发展地方党员温光美、钟炳生、范有昌。随后张家山成立党支部,成为永安第一个党支部,温光美担任支书,成员有钟炳生、范有昌、钟林辉、许胜春。

红军撤出张家山后,反动势力在张家山大屠杀,持续多天之久。党组织和政权遭到严重破坏。1937年党支部又恢复工作,再次组建了30余人的游击队。国民党保安团又来攻打张家山,大肆收捕共产党人,众多共产党人遭到迫害。(黄光棉)

●中共将乐县委

1931年6月22日,红军首次解放将乐县城。《中共将乐地方史》记载:据将乐籍老红军杨锡光回忆,这之前,将乐已有地下组织,是由老区汀州、龙岩派来的一些同志在南口靠山边的城隍庙开设了一个照相馆,进行秘密活动。

1936年11月初,闽北红军第2、6纵队转至泰宁、将乐境内游击,在将乐的孔坪、正溪与中共将泰邵县委率领的游击队会合。在孔坪村成立了中共将乐县委,由邱子明兼任书记,隶属中共闽中特委,并组建了游击队武装。部队撤走后,留下20多人由陈文等同志率领在孔坪、正溪一带坚持革命活动。期间,纵队又转至泰宁、建宁一带活动,并在泰宁境内成立了中共建(宁)泰(宁)县委,书记陈文,隶属中共闽中特委。(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