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杨业辉小腔戏专著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励

2016-07-14 11:13:31李顺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日前正式公布,我市杨业辉的一部研究小腔戏拓荒性专著——《乱弹魅影: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芹小腔戏》,成为我市本届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励的唯一成果。

 南芹小腔戏是皮黄腔系统的地方剧种之一,是早期乱弹声腔在闽中、闽西北的遗响,因其主要行当角色用小嗓行腔,故而得名。早在清嘉庆年间,小腔戏就流传到尤溪县的南芹村,鼎盛于清咸丰至光绪年间。民国以后,小腔戏班式微,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历经十二代传人。目前,这一古老剧种已濒临失传。三明学院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业辉研究馆员,通过田野调查、文献分析、历史比较、剧本校勘、综合归纳以及依据历史文献学与社会民俗学等研究方法,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填补了这个领域国内外研究的空白。

 北京大学出版社把《乱弹魅影: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芹小腔戏》,作为《博雅大学堂》丛书中的《戏剧场》系列予以出版。丛书分艺术、光影论坛、戏剧场三部分。在《戏剧场》中还有劳伦斯·斯特恩的《舞台管理》(第八版)、谭霈生的《论戏剧性》和《戏剧本体论》、汉斯·蒂斯·雷曼的《后戏剧剧场》、郑传寅的《中国戏曲文化概论》(修订版)等国内外大家的著作。杨业辉的专著首次梳理出小腔戏从清代民间戏曲的发展与流播,剖析了乱弹声腔的源流及其与社会民俗、其他剧种的关系等地方历史文化,展示出小腔戏形成、发展、传播的轨迹,探讨了神灵信仰与民俗节庆以及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下小腔戏的特点与价值等。专著还对24本清代传统手抄本中的4个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剧本《天缘配总纲》、《龙凤阁总纲》、《文武陞总纲》和《天门阵总纲》进行勘校,31万余字,原生态、真实地反映了小腔戏的概貌,学术意义与史料价值二者兼备。

 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每两年一届。此前,《乱弹魅影: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芹小腔戏》荣获了三明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