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关注三明托管业 站在归队的“十字路口”

2016-10-27 10:44:33骆志雄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列第一实验学校门口,托管机构人员在等待入托的孩子们。

梅列第一实验学校开办不到两年,只有小学和初中各两个年级,但学校周边的学生托管中心近10家。“我知道仅在时代锦园就有4家,校园外还有2家比较大的,还有一些比较小的。”梅列区朵朵轩培训托管机构负责人林海说。

近几年,学校周边的托管机构开了一家又一家。在小学门前,举着牌等学生去托管成为一道风景。这些机构,有的在楼栋里租个套房,有的则租用办公大楼。托管机构办得风生水起,但是,托管业中却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苦恼和担忧。

日前,三明数十家托管业经营者与来自福州的专家和行业大佬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发展托管业。

从业者希望有个归宿

培新托管中心去年才开办,生源来自梅列第一实验学校。在会场,25岁的负责人刘晓霜对记者说:“我们不想‘脱管’,希望能够办证营业,希望有管理部门管理我们,有人辅导监管和辅导。可是,至今办不来证。仅仅这所学校就有一百多名孩子在6家托管中心托管。”

三明星起点托管学校负责人苏锦良,原来从事广告业。一个多月前,他和大学同学在梅列区实验小学边租了一套住宅,试水托管业,目前有10名学生。苏锦良希望,这个行业能有人引导,规范管理。从业人员应该是素质更高的人,应该有更多好的经验和管理办法,而不是保姆式的托管。

和刘晓霜一样,苏锦良想办证,但工商、教育都办不了,没办法办证。

据记者调查,目前,大多数托管中心都处于无证经营状态。托管这个行业涉及饮食和课业辅导,属于服务类行业,应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但是,他们的服务对象是学生,行业分类中还没有“学生临时托管服务”这一类别。因此,证照难办,处境非常尴尬。

虽然没有证照,但是很多经营者仍希望哪个部门真正管起来,制定行业标准,建立准入机制,让托管市场正规化,这样托管机构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投入经营。

托管不是吃饭睡觉

座谈会上,福州树人托管机构专家、学生托管连锁创始人吴志鹏,为三明从业者介绍了福州市托管业的一些做法。在福州,许多托管机构已经引入科学的管理模式,从规范化的台账,到APP手机管理软件。但是,在三明,不少托管中心还停留在接送、吃饭、睡觉诸如此类的保姆式服务。

吴志鹏认为,托管不是吃饭睡觉。一个中心都有学生十几人,有的更多。这里面涉及到安全问题、学生的教育问题、生理心理健康问题。“就安全来说吧,人数多的托管中心,食材需要48小时的留样,从业人员的卫生健康保证。还有消防通道、经营场地面积,有辅导课业的,还要有师资配备。”

朵朵轩培训托管机构较为规范,目前有5名全职老师,均有教师资格证。近50名学生,600多平方米的场所。刘晓霜说:“如果有关部门能把这个行业管理规范起来,有统一的指导,我觉得肯定是更好的。”

职能部门应该有作为

托管为何受欢迎呢?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家长把孩子送进托管机构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照顾孩子。有的是留守孩,爷爷奶奶管不过来,只好把孩子送到托管机构,托管机构能怎样管,全凭机构自己把握。

那么,谁来监管托管机构?

市教育局职成科包科长坦承,托管中心这一块工作,早几年就引起了市里的重视,教育局也摸过底。但是,托管是家政服务,只能在工商部门办证。如果托管业有涉及家教,教育部门只能协管。

市工商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小张表示,《民办教育促进法》第66条规定,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性的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

遗憾的是“另行规定”至今未出台。具体办法条件都没有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目前,三明两区还没有一家托管中心获得登记。

记者采访了梅列区工商局。他们认为,家政服务并没有托管学生这一块内容。

福州树人托管教育机构一位老师表示,他们用了16年的时间,才成长起来,总结了一套方法和经验。三明许多新开办的托管机构,还处在夫妻店,家庭式经营模式,很难成长、做大做强。托管是顺应需求而兴起的服务项目,是新生事物,管理部门应制定行业标准,引导托管行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托管班不仅以市场手段解决了家长的燃眉之急,也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了新的工作岗位。因此,要不断改进和完善托管服务内容与形式,而不是低层次的托管。”吴志鹏说。

针对托管班目前存在的问题,我市从业者也在会上呼吁,要通过制定行业标准,设立准入门槛,明确托管机构的服务内容,制定食品卫生及消防安全标准、从业人员资格等规范性行业标准。同时,打造示范样板,引导托管行业向优质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学生托管专业委员会去年在福州成立,已制定《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托管专业委员会自律公约》,建立了统一规范的托管机构行业标准,很多托管机构主动加入,推进了托管行业规范发展。

“我们盼望着政府能够早日关注我们这个行业,让这个行业有个非常好的归属,有一套成体系的规范能够让大家都去遵守。”林海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