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开展县(市、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侧记

2017-03-15 10:44:5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场述职、现场点评、现场评议……一年一度的“党建大考”如期而至,整场“考试”气氛严肃紧张。在我市召开的2016年度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中,“责任”与“压力”成了述职者们最深切的感受。

12位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国资委党委负责同志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先后述职。市委杜源生书记结合现场述职和平时掌握情况,逐一实事求是评亮点、不留情面点问题、结合实际提要求。市委常委、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部分省市“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也都认真倾听,专注记录,评议打分。

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应考”,更是反映了各级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齐心协力抓党建的责任担当与成效。

市委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市委把抓好党建述职评议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常委会,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安排部署党建工作任务。

每年年初,市委与12个县(市、区)委和直属党(工)委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并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做到考核考党建、评议评党建、述职述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导向。

市委杜源生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党建、议党建,不定期约谈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并带头分别为市直部门负责人和挂钩联系点的党员上党课,经常深入乡村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问题。2016年8月,杜书记在尤溪县汤川乡丘山村调研时,了解到该村为空壳村,他立即召集组织、农业、国土等部门,研究提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的措施办法,在他的推动下,丘山村预计每年村财收入可实现11.7万元。其他市委常委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纷纷带头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带头上党课、解难题,较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突出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盯问题抓整改,对上一年度述职查摆的问题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建立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务求取得实效,2015年度12个县(市、区)委书记述职梳理出整改问题76个,提出整改措施178条,均已整改到位。紧盯重点任务抓推进,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等重点工作,逐项分解细化,加强督查问责,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这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通过专项督查、发函通报,约谈责任领导要求限期整改等措施,短短两个月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覆盖率分别比通报前提升了18%和39%。

县(市、区)委书记真抓实述,件件落到实处

述职会上,12名县(市、区)委书记和4名党(工)委书记都自觉遵守“简要讲成绩、重点谈问题”的“考场纪律”,用数据、实例将党建工作展示出来,接受现场116名考官的“检阅”。

他们的述职都高度“浓缩”、“干货”十足,晒成绩言简意赅、数字说话,说问题毫不回避、直来直去,谈措施有的放矢、言之有物。16名书记共查找了51个问题,分析49条原因,有针对地提出了176条整改措施,并对上年度述职存在问题整改情况逐一作了说明。

“党建答卷”要想得高分,不仅在台上要说得好,而且台下也要做得实。述职评议前,市委组织部专门组建了7个调研组深入乡镇、村、企业等一线开展调研,全面调查核实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实绩,确保述职报告不敢假、不敢夸。调研中,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基层党建工作力度越来越大了,党建氛围越来越浓了。此次参加述职的16名书记均带头履职、以上率下,每人都领办了1-2个党建项目,建立了1-2个党建联系点,并主动深入基层党组织指导党建工作,经常过问党建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传导压力,督促工作落实。

“大考”之后更要注重实干。会后,16名书记纷纷表示,这场党建述职评议,让他们红了脸、出了汗,述出了责任、找到了差距,评出了干劲、述明了方向。在接下来工作中,将突出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职责细化到人、量化到岗,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党建与发展有机结合,处处彰显作为

党建是抓好发展的支撑和保证,发展是抓好党建的依托和归宿,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有机统一。一年来,12名县(市、区)委书记和4名党(工)委书记,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既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也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了二者的相融共促、同频共振。

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通过建立健全村级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制定村“两委”职责权力清单,规范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规则,健全党务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制度,强化了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制定出台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政策措施,推行“住村工作室”、党员“110”服务等做法,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认领“微心愿”,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精准扶贫能力进一步提升。结合打好扶贫攻坚战,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制定“五促三保”村财增收措施、推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五大实招”、设立村财增收专项扶持基金和奖励基金,并充分发挥驻村任职、驻村蹲点和挂钩联系部门的作用,推动资金、资源、人才等要素下移,增强了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全市247个贫困空壳村全部实现“脱帽”。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制定出台一线考察了解干部《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大干150天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千名干部服务千家企业”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基层一线履职担当。2016年度全市470个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首批选派245名服务企业干部,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近5亿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环评、技术等难题436个。在面对“5·8”山体滑坡灾害、“尼伯特”台风等急难险重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勇抗灾救灾,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