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网友质疑三明市清流县医保卡使用限制多 县医保中心回应

2017-03-23 10:06: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回复单位:三明市清流县医保中心】

《直通屏山》编辑部:

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作出如下答复:

一、关于个人诊所和村卫生所开通职工医保刷卡报销问题

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自2010年7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2013年4月起实施市级统筹,全市执行统一的缴费标准、医疗待遇、基金、医疗、信息管理。

1、根据三明市深化医院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三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明医改组【2014】13号)文件精神,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目前我县已有69个村级卫生所被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定点机构管理,城乡居民参保对象可以在这些村级卫生所刷卡看病。

2、据我们了解,目前部分县市的确存在一些个人诊所或门诊部被纳入当地定点医疗机构的情况,但都是在职工医保实行市级统筹之前,根据当时地方政策批准确定的。清流县在此之前未接到此类的申请,所以不存在此类情况。

3、根据明医改组【2014】13号)文件精神,目前只有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社区服务站和门诊部,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纳入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正式成为定点医疗机构后,可以为职工医保患者提供普通门诊服务。其他个体诊所及其他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问题,待条件成熟后,由全市制定统一政策逐步纳入。

二、关于我县药店刷卡管理比较严格的问题

1、我县职工医保自2001年职工医保启动后,与其他大县相比有三个特点,一是参保人数总量小。二是医保基金结余存量少,抗风险能力差。三是当时的财政困难,对医保的托底能力弱。所以从2004年开始,我们一直把适度控制个人帐户基金的支出,作为确保全县职工医保基金正常运行的一个重要措施来抓。主要做法,一是严格控制定点药店的数量;二是适度控制次均刷卡的量。全市统筹后,我管理部严格按三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协议书的要求,执行全市的统一政策,与其他县市在大的政策方面没有差别。

2、清流县一直以来遵循“合理布点、有利竞争、服务群众”的基本原则来确定审批定点药店,在满足广大的参保群众购药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维护清流各定点药店良好的经营秩序和氛围。我们认为,每个药店要维持正常的运行并保有一定的利润,必定要有相应的销售量,而我县职工医保参保人数仅1.4万人,目前全县定点药店的数量已达19家,除少数店铺以外,大部分药店已经处于微利维持状态。如果无限制的增加定点药店的数量造成市场混乱,除了广大的参保对象的利益受到影响以外,最终受伤害的一定是经营者本身。

3、从2016年全市的情况来看,部分县市由于定点药店的数量增长过快,已经出现了以次充好、随意抬价降价、套卡套刷、互相拆台等恶意竞争行为,甚至出现了药店刷大米、刷食用油、刷化妆品、刷大宗保健食品等违规情况。仅2016年其他县市被查处或整顿的药店达到104家,查处各类违规销售处方达2万多人次。我们认为,凡此种种都是与设立定点药店的的初衷相违背的,也是我们在清流县不愿意看到的现象。

特此回复

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清流管理部

2017年3月20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