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梅列区洋溪镇羊口仔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03-24 11:05:04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旧村部拆除后,崭新的科技文化活动中心拔地而起;河道护岸项目已经完工,溪水潺潺,户外活动爱好者悠然垂钓;田地里,成排的大棚内绿意盎然……走进梅列区洋溪镇羊口仔村,处处萌动着春的生机和希望。

羊口仔村是市委书记杜源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羊口仔村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在常处、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谱写了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学在深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去年6月30日,杜源生赴羊口仔村调研,并在村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推动联系点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杜源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走过三明的山山水水,洋溪镇就是其中一个点。他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三明工作的重要指示,树牢“四个意识”,以更深厚的感情、更努力的实践、更扎实的作风、更严格的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学习落实到发展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村规民约等方方面面,用具体实践提升学习成效。

为了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更大成效,在梅列区委和镇党委指导帮助下,羊口仔村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工作,力求在原有基础上更深一层、更进一步,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我们将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作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长效措施。”支部书记颜新均说,支部提前确定学习主题,精心准备学习内容,坚持每个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

农家无闲事,如何解决农村党员学习与生产矛盾冲突?羊口仔村通过微信平台,每天更新“两学一做”学习内容的视频、漫画、图片,让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参加学习。

开展“党课大家讲”是学习形式的又一创新。村支部书记带头,5名党员走上讲台,结合学习和生产生活实际,分享学习心得感受。

“自学”打基础,“促学”抓落实,“导学”促交流……羊口仔村不断推陈出新,切实提高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学习成效。

学习是最好的镜子,不仅可以找差距、看不足,也能洗涤思想灵魂。陈发新是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才能让自己知道如何当一名新形势下的合格农村党员。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坚定了理想信念,也更加关心支持村集体事务。”颜新均说。

做在实处,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羊口仔村把学习教育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羊口仔村下辖本点、半路洋、殿峡三个自然村,广大党员积极主动“补位”,全面解决村民聚居地分散,年老体弱群众办事不便等困难。

网格化管理是“补位”措施之一。羊口仔村将辖区划分为3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7至8名村干部和党员挂包,负责区域内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实现183户群众办事全覆盖。

挂包不是挂在墙上、挂在纸上,而是要体现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中。

快速通道征迁工作,涉及本村40多户村民房屋拆迁和林地、菜地补偿问题,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支持征迁工作,按序时进度完成了全部征迁任务。

村民陈大姐每到特定时候会出现精神失常状况。李发成是网格挂包党员,除了不定期上门走访外,遇上陈大姐生病时还帮忙送医就诊。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羊口仔村的重要工作。针对现有8户低保户,村里组成专项扶贫工作小组,帮助困难群众开展生产劳动,寻找脱贫致富路径,确保如期完成精准扶贫工作。

羊口仔村有19家企业,为了方便企业和村民办事,村里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日期间安排村干部和党员轮流值班,提供企业用工、服务咨询、矛盾调处等10多项服务。今年来,中心受理申办事项38件,办结率100%。

“零距离”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同时,羊口仔村不断完善各项设施,提高村民福利待遇,让村民们有更多获得感。

村里自筹资金1000万元,建设5000平方米科技文化活动中心,设置了科技展示厅、活动中心、图书室等配套设施,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

在市、区相关部门支持下,殿峡护岸工程和机耕道拓宽项目被列入库区移民项目,争取各项资金300多万元,目前项目已经完工,村民生产生活更加方便,周边200多亩蔬菜基地防洪有了保障。

新农合由最初每人每年50元已提高至150元,村里全额为全体村民代缴。村民免费使用自来水,60岁以上村民每月可以领到200元生活补助金。

定一件、办一件、成一件,羊口仔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村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