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首届草根药膳暨第六届户外野菜烹饪赛观记

2017-04-13 09:54:27王长达 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尝鲜

专家评鉴

大吉,大田县广平镇的一个小山村,现有人口69户333人。4月8日,村里涌来上千名客人,村部广场上,我市首届草根药膳暨第六届户外野菜烹饪赛拉开比拼,22支户外、药膳团队30多名大厨利用当地草根、野菜等食材献上美味佳肴,迅速吸引了中草药朋友圈的眼球,当地的“草根孝膳”就此走红。

油炸益母草

“草根孝膳”引来野菜烹饪高手

走进大吉村,家家户户正在榨制笋干,宅院墙脚散布蜂箱。这里毛竹山2858亩,年产笋干2.4万公斤;养蜂专业户16户,年产纯天然蜂蜜950多公斤。村后神奇山水——北洋崎更有无数“宝贝”,这座大山有生态公益林9000多亩,原始森林5000多亩,最高峰海拔1304米,森林茂密,古木参天,溪涧十里,是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更是动植物的天堂,有众多国家级、省级保护植物和名贵中草药材。8日一大早,我市草医药专家宋纬文就带着省里来的专家、参赛选手上山,寻找草根药膳和野菜食材。

桃胶菠萝木瓜羹

村道边成了小山难得的圩市,摆摊的村民借机卖起了笋干、茶油、茶叶等土特产,其中就有黄鳝藤根、牛奶根等草根食材。

广平镇党委书记陈秀达说,广平在大田置县前,属于尤溪县四十四都、四十五都。元代尤溪学者郭居敬编撰中华孝典《二十四孝》,孝道文化在广平传承深厚,草根药膳烹制历史悠久,孝心被乡民物化在日常膳食中的“草根孝膳”中。过去,当地百姓家境不富裕,买不起山珍海味和高丽人参,但他们上山挖细叶青蒌藤、山苍子、青藤等草根,开发出许多“草根药膳”孝敬长辈和款待客人。去年起,镇里围绕孝道文化主题发展旅游,举办了首届广平银杏文化节,让万宅村25棵600多年的“公孙树”、812年的“三明银杏王”名扬四方。这次,由大吉、丰庄、西园、东景村联办,大田山宝野菜馆承办草根野菜烹饪赛,将打响广平“草根孝膳”品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